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孩”的投资机会有多少?

  • 发布时间:2015-10-31 01:32: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普遍二孩政策将全面放开。券商预计,未来4年,将多生育2500万至5212万婴儿,大量新生人口将增加未来高素质的劳动力供给及消费者数量,尤其是催生年轻消费者对消费品、文化、教育医疗等服务产业的需求,带来的潜在消费红利每年将达1200亿元至1600亿元,并将为股市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炒作素材。昨日,上证综指虽然收出一根十字星,但“二孩政策”受益股却如期大涨,主营婴幼儿食品的贝因美、医药制品类企业康芝药业均报收涨停。

  婴幼儿消费行业增长可期

  据测算,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所带来的潜在消费红利每年可达1200亿元至1600亿元。特别是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民生证券 李少君

  全面放开“二孩”,符合当前经济发展方向。大量新生人口将增加未来高素质劳动力供给及消费者数量,有效解决劳动力供应短缺问题。大量新生人口将催生消费需求,特别是能催生年轻消费者对文化、妇幼保健、卫生服务等产业的需求,婴儿成长过程中,对日用品、奶粉、儿童用药以及早教、文具用品等行业的消费需求也将上升。

  ■信达证券 刘景德

  对奶粉业、儿童服饰、玩具行业、儿童用药、母婴医疗,幼儿教育、汽车和房地产等行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相关公司将明显受益,相关股票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涨幅不一定大,随着政策的明确,这些股票还会补涨。从中长期来看,最先受益的是婴儿日用消费品行业,接下来是幼教以及接送孩子所用的汽车行业,最后是房地产行业。

  住房需求提升地产人气

  1946年,美国出生了340万个婴儿。在此后的1946-1964年间,随着婴儿人口的增长,逐渐进入25岁以上年龄段后,美国的住房需求急剧增长,引发了美国二战后第一次房地产繁荣,相关地产股迎来较大投资机遇。

  ■华泰证券

  “普遍二孩”政策将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为制造业升级及消费服务业提供高素质劳动力,促进大消费发展。据预测,每年可能增加新生儿100万至200万人,潜在消费红利每年达1200亿至1600亿元,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业绩有望迎爆发式增长。其中,奶粉市场有望扩容10%,大户型购房需求也将增加。

  ■同策咨询 张宏伟

  A股中,地产板块将成为“全面二孩”概念的落地板块,主要开发改善型产品的开发商更受关注。“全面二孩”后,家庭结构将发生变化,原来的“一家三口”很多会变成“一家四口”,需要父母或雇佣保姆一起来照顾家庭,住房需求结构也将因此发生变化,原来“一家三口”的居住需求两房即可满足,但在“二孩”后,住房需求起码变为三房或四房。

  婴幼儿教育直接受益

  未来5至10年内,将会形成一个规模适度的婴儿潮,不但有利于缓解中长期老龄化社会的养老压力,提升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还能培育相关服务业,学前教育等相关领域将直接受益。

  ■民生证券 陈柏儒

  在线教育和轻工板块也是“二孩”放开后的重点受益领域,互联网教育市场的比重将大大提升。轻工板块涉及“二孩”的标的较多,从尿不湿到婴幼儿玩具,到早教用品,再到学习文具,堪称一应俱全,但在标的选择上,生产婴幼儿必需品的公司将是最佳受益目标。例如,同时涉猎儿童教育、打通0-10岁儿童产业链儿童玩具的高乐股份,与迪斯尼进行合作、主营婴幼儿水杯水瓶的哈尔斯,从事钢琴及艺术培训的海伦钢琴等,均值得重点关注。

  ■eddihyd2013:放开二孩政策,提高人口红利,利好!

  ■源画堂茶馆:总炒概念股没意思,发现价值才对。

  ■要补水的大白鲨:这个概念已炒过了,前期已透支了利好。

  ■股民观点

  股民聊天室

  主持人:刘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