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婴幼儿乳粉行业洗牌 联想欲“截和”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金潇

  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或将迎来更多业外资本的敲门,日前有消息称,联想控股正在寻找合适并购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虽然该传闻并未得到联想控股方面的证实,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兼并重组的大戏中,业外资本将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联想控股涉足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的传闻称,联想集团旗下佳沃集团正在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准备收购一家合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或者以投资渠道的方式涉足育婴大健康产业,而担任联想控股该新业务板块运营者角色的仍为旗下佳沃集团。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消息联系到联想控股,该企业相关人士表示,食品和现代农业都是联想控股的投资方向,乳业也是其中一部分,但是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相关投资,目前仍不得而知。

  不过,另有消息人士则透露,此事并非子虚乌有。实际上,联想控股在此之前就已经与乳业有了很多亲密接触。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湖南太子奶走向末路,在接手太子奶的6家洽谈企业名单中出现了联想控股的身影,且被看做是最有可能的接手公司。不过,此事最终以失败告终。另外,联想控股旗下联想投资有限公司于2011年入股中资乳企纽瑞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新西兰纽瑞滋与上海纽瑞滋乳品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其主要业务是将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纽瑞滋向中国销售。不过该产品此后因遭到“假洋鬼子”的质疑而未能在中国市场冲进主流品牌阵营。

  对于联想控股看中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原因,有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佳沃集团目前投资的蓝莓、奇异果等农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表现出了更为强劲的需求。据中国海关数据,2014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达到12.13万吨,价值就已达到15.49亿美元,且行业整体毛利率保持在55%-60%之间。

  “在中国二孩政策放开的形势下,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需求量会不断扩大,而对于业外资本而言,现如今不失为进入的好时机。”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国家启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一些中小型规模的企业将被逐步淘汰。“对于业外资本而言,最大优势就是手握雄厚资本,而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并不只针对业内企业,目前国内乳粉市场正值转型升级期,这也为业外资本提供了加快进入行业的机会。”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也表示,联想控股虽然拥有资金优势,但是以何种姿态踏入乳粉行业也很关键。“目前,国内乳粉行业正在向寡头时代迈进,成熟的企业不愿放手,中小型企业投资价值又不大。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还是并购企业,做搅局者还是只做参与者,仍需要更多的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