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东婴幼儿乳粉企业减少一半 行业集中度增强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2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去年发生近20起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并购金额最大的超过150亿元。”7月1日,记者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该协会承办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6月30日在北京召开。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王黎明透露,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效果初显,截至2014年底,前10家国产品牌的行业集中度达到54.2%,较上一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记者获悉,其中广东省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婴幼儿乳粉兼并重组的步伐比较快,此前广东原有10家婴幼儿乳粉企业,通过近一年工作,目前婴幼儿乳粉企业有五家。

  前十企业行业集中度达54%

  2013年6月,蒙牛集团以124亿港元收购广东雅士利国际集团,掀开我国乳业兼并重组的帷幕,此后,多家乳企掀起在国内行业之间、甚至在国外收购、重组整合优质资源大潮。

  作为总量占全国近1/5的婴幼儿乳粉生产消费大省,广东省婴幼儿乳粉兼并重组的步伐比较快。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广东原有婴幼儿乳粉企业十家,通过近一年的工作,目前已整合成五家,同时广东相关部门还积极推动雅士利、施恩两家企业对研发中心投入五百万,调整原来的设置,企业的研发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到2014年底,前10家国产品牌的行业集中度达到54.2%,较上一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6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王黎明在会议上透露,去年以来,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已经发生近20起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并购金额多在亿元以上,最大的超过150亿元。

  据介绍,我国乳制品行业兼并重组的方式多样、地域覆盖广泛,产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企业技术与管理创新步伐加快,涉及企业既有国内的伊利、蒙牛、雅士利、飞鹤、关山、光明、辉山和国外的达能集团等业内领先企业,也有业外的恒大集团等。

  据统计,经过一轮整顿,目前我国取得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许可证书的企业为94家,较2013年的128家相比减少34家。

  未来三年并购将加快

  王黎明指出,当前在乳制品行业兼并重组工作过程中也出现了新问题新情况,包括政策引导有待加强、扶持政策仍需到位、企业意识尚待提高等问题。

  广东省经信委有关人士亦坦言,广东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强化服务,研究解决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重大问题,使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少走弯路,降低成本。同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促进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组合,培育广东省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的大型骨干企业,对省专项资金重点向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进一步改造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前10家国产品牌的行业集中度与此前制定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按照既定目标,我国计划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截至2014年底,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仅有7家,前10家国产品牌行业集中度达到54.2%,不仅距离第一阶段的目标有一定差距,距离2018年底目标差距更大。”工业部赛迪研究院所长闫逢柱指出,未来三年里,兼并重组进程必须加快,而且也已经具备了加快的条件。

  他解释,未来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与兼并重组融合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目前包括国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高度关注,这将极大提高产业的资本化水平。同时,兼并重组的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的准入条件会吸引国外婴幼儿配方乳粉巨头来华开展投资并购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