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发布最新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 发布时间:2015-10-31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操秀英)记者30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我国2015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完成并从即日起向社会提供。首批数据将通过签署共享合作协议的方式,提供环保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气象局等多个部委使用。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库包括最新更新的1∶5万、1∶100万基础地理信息成果以及1∶25万公众版地图成果,成果要素丰富,现势性强,面积覆盖全国陆地和部分岛屿范围。同时发布的还有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2015版。更新后的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精度更高、内容更丰富,现势性达到2014年,涉及图幅24182幅,具有9大类地理要素、34个数据层、1.8亿个要素对象,并对全国64%范围的一般要素进行了全面更新。其中,更新数据新增铁路约6000千米,高速公路0.7万千米,国省道约3.4万千米,县乡道13.8万千米,城镇街区面积约0.9万平方千米,500kV以上电力线约0.9万千米,地名变更83万余条、新增约35万条,极大丰富了数据内容。

  据了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通过对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年度快速更新,实现了全国1∶5万地形图的“一年一张新图”,数据成果全面涵盖交通、居民地、水系、境界、地貌、植被等细节信息,能够满足国家层面的重大工程、城建规划、水利建设、工业开发、农业生产、森林环保、应急保障、抗灾救灾等方方面面的实际应用,是用途最广、使用频率最多的基础测绘成果。

  另据悉,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http://www.nasgmap.cn/)30日上线开通。在这个网络虚拟展馆集群里,公众可以足不出户体验丰富多样测绘地理信息成果,领略优秀灿烂的中华地图文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