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与英德法日等国开始胶着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0-31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李大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29日在京联合发布了《2015研究前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甄选出了2015年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并对它们做了详细解读和分析,同时对美、英、德、法、中、日6国在149个前沿的基础贡献水平做了评估。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冷伏海研究员介绍说,报告所述149个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是基于汤森路透ESI数据库中的1万多个研究前沿而甄选的,通过对这149个前沿的分析,归纳了可能代表国际基础科学的重大前沿突破、今后若干重大问题的解决及发展途径的若干研究前沿群。

  他举例说,生物科学领域的一个前沿群是RNA病毒所致流行性疾病,相关研究包括2个热点前沿“新型H7N9禽源流感病毒的传播与致病机理”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分离、特征与传播”;物理学领域中,出现“希格斯玻色子”和“中微子”2个重大前沿突破的前沿群,其中“希格斯玻色子”前沿群包括4个前沿;在化学领域中,5个前沿组成的“新型电池研究”前沿群,分别关注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光伏电池的相关研究;植物抗逆性的研究占据了农业、植物和动物学领域研究的8个热点前沿,组成了“植物应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分子机制和调控”前沿群……

  报告根据各国作者入选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中的核心论文数来反映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前沿贡献度。从数据看,在149个前沿中,美国在143个前沿(占96%)都有核心论文入选,且在108个前沿的核心论文数都排名第一(72.5%);中国在82个前沿(55%)有核心论文入选,在16个前沿中核心论文数为第一名(10.7%),超过英国(10个)、德国(8个)和日本(2个),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贡献度,在某些重要前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研究员说,中国在超过一半的前沿中拥有一席之地,而且核心论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过英、德,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贡献度;中国作者作为通讯作者的核心论文进入1/3以上的前沿,而且通讯作者核心论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量,超过英、德、日、法等国,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引领度。“总之,中国与美国还存在着明显差距,但与其他科技强国开始胶着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