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爆料: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缺乏行业标准 羊奶含量或不达标

  • 发布时间:2015-08-07 01: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8月7日消息(记者 陈进) 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2015年5-6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查,覆盖国内85家在产企业产品及部分进口产品。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42批次。

  记者发现,检出不合格样品的企业基本都是中小企业,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则成“重灾区”。而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今年第二阶段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中枪”的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再度上榜。

  什么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又称母乳化羊奶粉。它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以新鲜的羊奶为主要原料,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羊奶制品。

  据乳业分析师宋亮介绍,国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大概出现在2005年前后。“出现后,由于当时消费习惯仍然以牛乳制品为主,并未大面积扩展,”宋亮介绍说,“真正稍成规模的扩展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飞鹤、澳优等乳品企业开始涉足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领域。”

  人之初集团企宣部总监黄忠平告诉记者,羊奶是乳制品中最接近母乳的,营养成分最全,也最容易被人体吸收,“三成以上的亚洲人有乳糖不耐症,吃牛奶会腹泻,而吃羊奶则不存在这一点。”

  对生产流程和环境的检查更为严格

  此次抽检的不合格企业多集中在陕西和黑龙江两地,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多个产品抽检不合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告显示,对于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已经第一时间分别通知黑龙江、陕西、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责令生产企业及时采取停止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彻查问题原因,并对涉及企业调查处理。

  “在生产流程和环境方面,本次食药监总局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宋亮表示,“可以这样理解,国家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领域的监管了。”

  专家质疑国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羊奶的含量

  据宋亮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有着严格的标准,“一般来说,一单位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由60%的乳清粉+40%的奶粉构成,但一直以来,国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生产并不存在很明确的标准。”

  一位不愿署名的知名国产奶粉品牌从业者表示,多数国产品牌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羊奶的含量不达标,“一罐国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成本价大概是70-80元,分销商以大概35%的价格拿货,可想而知,这些羊奶粉中羊奶的含量达不到40%。”

  宋亮告诉央广网记者,国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刚刚出现的2005年前后,奶粉中羊奶的含量达不到40%的比例,但近年来,这一比例在慢慢提高。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截止记者发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暂未对此作出回应。

  国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存在贴牌生产

  近年来,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悄然走进国内消费者视线,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品牌也以爆破式的速度增长。然而,迅猛增长伴随的是监管不到位和相关行业规范的缺失。

  据知情人士透露,众多品牌多数为少数几家企业注册而来。“有的企业注册了几十个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品牌,”上述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央广网记者,“在国内羊养殖规模化程度并不高的情况下,羊奶粉中羊奶的含量可想而知。”宋亮表示,也正是因为这个现象十分严重,才亟需政府出台行业规范加以整顿。

  之前报道中,黄忠平曾告诉央广网记者,国产乳制品行业海外寻找合格奶源已经不是秘密。

  而上述不愿署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也存在同样问题,“随着国家监管的不断加强,国内合格奶源少的问题被放大,我们知道的中国注册,德国、荷兰贴牌生产的奶粉品牌很多,不详细的统计,荷兰就有30-40个,新西兰有20个左右,德国20个左右,”该人士告诉记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行业肯定也存在类似情况。”

  恶性发展趋势渐成 行业规范亟待出台

  今年上半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

  黄忠平告诉记者,由于羊奶市场相较牛奶市场小得多,相关监管部门还没有出台相关的羊奶及羊奶制品的生产标准及检验标准,“包括行业标准、部颁标准或国家标准,羊奶质量尚无统一的产品标准作为参照,只能依照牛奶的标准进行生产、检验。”

  有专家预测,羊奶粉,尤其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未来市场将与牛奶粉并肩,甚至超过牛奶粉。宋亮说,羊奶粉发展只是时间问题,“未来,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会是主流行业之一,目前尚未涉足的伊利、蒙牛等大品牌都会介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面对行业需求和发展潜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监管总局不能只是一味查处,要尽早的出台行业规范和标准,这样才不会慌了手脚。”

  黄忠平表示,人之初集团也准备推出羊奶粉系列产品,但是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监管,“要像狠抓牛奶那样抓羊奶制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产品质量,下决心狠抓好、管理好羊奶的养殖和奶源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