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缩量十字星 变盘行情一触即发

  • 发布时间:2015-10-30 13:31:44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9日沪指全天宽幅振荡。早盘高开后,沪指几度冲高,争夺3400点未果,临近午盘快速走低;午后,沪指持续拉升,一度涨逾1%,重回3400点整数关口;临近尾盘,再度跳水回落,涨幅缩小,未能稳守3400点。盘面上,深圳板块领涨,大飞机、超导、足球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沪市成交2945亿元,两市成交近7500亿元,量能再次萎缩。

  截至收盘,沪指报3387.31点,涨幅0.36%,成交2945亿元;深成指报11566.66点,涨幅0.63%,成交4552亿元;创业板指报2485.28点,平收,成交1146亿元。

  变盘行情一触即发

  昨日两市小幅高开后快速下行,9时50分后再度拉起,10时30分再次出现跳水,11时10分回升直至中午收盘;午后股指再度走高,尾盘持续回落收报。盘面热点:风沙治理、粤港澳、钛金属、超导概念、全息概念、卫星导航体育概念、触摸屏在线教育智能穿戴蓝宝石等板块走势较强。总体来说:市场走出振荡调整的行情。

  前日春风顾问团樊波在博文中提到两个关键点:1.创业板毋庸置疑是目前市场的绝对领导指数;2.创业板自9月15日1794点见底后上涨以来,一直在一个较为明显的上升通道中运行,昨日尾盘的跳水快速下跌至这条趋势线下轨附近,趋势有跌破的危险,所以提出2460点一线如果有效跌破,创业板这个领导指数将进入阶段性调整。

  昨日市场早盘振荡调整,创业板指数也出现同步跳水,短暂击穿了2460点后又快速收回,午后再度上涨,尾盘再度回落至趋势线下轨附近。鉴于这种情况,樊波认为目前市场的短期风险依然没有解除,近两天能否再度拉升快速脱离2460点附近一线是关键所在。

  回到热点的层面,目前市场有两个非常明显的方向:1.自特力A之后出现了一批特力A类型的股票,统称为妖股板块,目前该板块依然表现强势,但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2.“十三五”受益的板块,如大健康、环保、智能机器、互联网金融等板块依然表现强势,但这些板块只有龙头表现较为强劲,其他个股走势要弱一些。另外,昨日涌现了一个新的热点就是深圳本地股,激进型投资者需要重点跟踪。

  “妖股”横行折射另类牛市

  昨日两市双双高开,振荡后迅速走低并翻绿。此后,指数展开回升,上行至3400点遇阻回落,盘中一度跳水,早盘勉强翻红。午后,指数振荡走高,成功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后展开整理,全天缩量上行,短期横盘势头延续。

  昨日,股指振荡后上行,全天缩量反弹,延续近期横盘态势。盘面上,特力A再次涨停,但昨日并非特立独行,在其带领下,兔宝宝海欣食品潜能恒信等众多“妖股”纷纷涨停,市场操作热情异常活跃。实际上,近期市场多次下跌,但都强势收复,特别是周二大跌百点的洗盘,足见目前市场下跌空间之有限。此外,前期央行宣布“双降”、养老金入市明年全面启动,无论是政策还是长期资金的关注,都对市场形成正面影响,指数下行空间基本很小。目前的盘中跳水,大多由近期较多的获利盘以及前期3500点附近的套牢抛压盘所致,但这种压制力量薄弱,市场振荡后将逐步消化。更重要的是,即便近期盘中的调整,也依然未能阻止妖股的横行,动辄大涨乃至翻番的表现,折射出部分个股的牛市,这些个股也表明后期即便再有牛市,也不是市场的牛市。对于大盘,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目前市场,随着前期个股的连续上涨,此处短期上行压力凸显,在获利盘抛压的叠加下,指数上行困难加大。当下看,养老基金入市明年全线启动,长线资金入市对市场托底作用有望逐步体现。市场在连续上行后,短期调仓换股继续进行,此处回调空间较为有限,逢低依旧是加仓良机。

  敏感的缩量十字星线

  周四沪深A股市场总体呈现振荡走势,三大股指中沪综指、创业板指数收出小阴十字星,深圳成指收出小阳十字星。量能方面总体呈现萎缩态势,市场特征为指数小涨的缩量小阳线。

  观察认为,从量能指标来看,创业板之所以能够完全封闭今年下跌的周、日线缺口,得益于成交量的配合,创业板从量能上已突破今年8月中下旬缺口时的单日量能,而我们研究发现,上海主板近期最高单日成交额仅在4500亿元左右,但8月中下旬周、日线缺口特别是破位点3373点当天就成交了6733亿元,显示主板在密集区内量能无法回到当时水平,因此一旦创业板走弱,主板就翻绿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尽管指标股有时拉抬,但总体日量的不佳,显示主板弱势依旧,能够走强的仅是超跌或题材类个股,总体性机会不大。周四上海主板量能萎缩至3000亿元以下,创业板比前期1700多亿的量能也萎缩四成,显示市场主动性参与的投资者减少。

  从技术轨迹来看,目前上证综指较为关键,其周四收于3387点,离60天线太近,如果量能不佳,破位60天线,则可能弱者更弱的市场特征体现。从创业板指数来看,目前已跌破了5日均线,显示如果下破10日均线,则可能引发与主板同步的向下变盘。创业板周四盘中冲高,但RSI、KDJ、ASI、OBV等技术指标基本不为所动,量能方面萎缩难有主动性买盘,显示其短期顶背离信号。

  总体而言,我们研究认为此轮以创业板拉抬以小带大的反弹,进入关键而敏感期,而后市能够形成继续反弹,关键是量能与主板60天线的守护情况。如果主板出现弱者破位,创业板周K线技术指标的高位下落,有可能引发变盘向下调整。因此对于目前敏感的盘面,需要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及主板市场60天线的守护情况,策略上稳健投资者建议以谨慎观望为主。

  (新浪财经、东方财富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