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振荡 证监会下午回应“约谈”传闻

  • 发布时间:2015-05-15 14:48:0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板分歧大 上下振荡近百点

  “约谈基金公司负责人” 证监会下午表态

  创业板到底有没有泡沫?这个话题已经被讨论已久,然而创业板指数还是在争议中屡屡创新高。昨天,创业板终于走下神坛,多只牛股大跌。今天上午,股指继续下跌,沪深两市今天上午跌幅均超过2%,创业板指数一度跌破3100,振幅超过100点,多个板块绿油油一片。

  创业板换手率走高

  此前创业板股票安硕信息一举冲上400元,成为两市第一牛股。不过昨天创业板大跌,安硕信息昨天跌停,截止到收盘,安硕信息收报389.79元,跌破400元。今天上午,安硕信息小幅震荡,午盘收于400元。

  昨天,妖股暴风科技的涨停神话也伴随着创业板回调而终结。开盘暴风科技涨停,但不到一个小时,突然出现断崖式下跌,截至收盘,暴风科技报收241.7元,下跌4.41%。今天上午,暴风科技继续下跌,跌幅接近5%。另外创业板龙头股乐视网昨天也跌停,今天上午继续下跌,最大跌幅超过6%,随后缓慢回升。今天上午,创业板牛股全通教育开盘跌停。

  其实从5月13日开始,整个市场波动率已逐渐加大,创业板结束连日高歌猛进的上涨转入震荡调整,盘中振幅加剧。龙虎榜数据显示,5月11日至13日期间,机构大笔抛售暴风科技1.4亿元,显示出货迹象。此外,乐视网近两个交易日换手率近25%,东方财富两个交易日的换手率也超过15%,高换手率一方面反映出人气较旺,另一方面也表明各路资金分歧加剧。

  证监会下午或将表态

  此前市场有传闻称,监管层紧急约谈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三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要求各自控制买入创业板股票的节奏,在风险控制前提下,适当配置创业板股票。据称,三家大型基金公司均属于在创业板投资上骁勇善战的典型。尽管基金契约并未对买入创业板有具体约束,但监管层表示,基金应该平稳建仓,特别是新成立基金不宜建仓过快,避免对二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针对“约谈基金公司负责人”的传闻,证监会13日表示,将在今天下午的例会对该传言作出回应。

  创业板的风险已经被市场人士注意到,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无论是从估值的角度,还是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看,创业板的风险都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角度,发生踩踏事件的几率正越来越大,“如果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说,100多倍的市盈率,意味着普遍超过100年才能回本,泡沫一定会爆破。”

  另外,华林证券发表观点称,创业板的泡沫很可能开始破裂,目前创业板的疯狂程度已经不亚于2000年的纳斯达克指数,当前中国的创业板估值不仅高于中国的主板,也高于香港的创业板和接近美国纳斯达克的最疯狂的阶段,“凡是脱离价值规律的炒作和背离,最终都要回归内在价值。”

  回调只是修复?

  创业板还有机会吗?知名财经评论员老艾一直是创业板的拥趸,他说,创业板连续大涨之后,出现了一系列的利空消息,无论是从前期的上涨幅度和近期的消息面看,创业板休整并消化一下获利浮筹都很正常。虽然管理层对创业板有降温意图,但不会刻意打压,还是希望慢牛走势。此外,从基本面及经济趋势看,创业板长期走牛不会改变,短期回调只是对前期大涨的修复。不过,东吴证券表示,创业板后续或许还有炒作空间,成长股从长远来看还是具备投资价值。但是在具体标的方面,需要精挑细选。(于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