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油茶良种,茶油产量增10倍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32: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这段时间正是油茶采摘的季节,常山县东案乡朝阳村村民郑华龙,2010年种植了100亩油茶良种苗木,今年产量最高的油茶,亩产茶油已达到10公斤。“10年树龄的油茶才进入盛产期,再过三五年,亩产超过50公斤不成问题。”郑华龙笑呵呵地说。

  据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油茶良种,最高亩产可达70公斤。我省油茶种植面积250万亩,投产220万亩,但年产茶油只有1.5万吨。如果这些油茶全部改种良种,按亩产50公斤计算,年产量有望达到12.5万吨,产量将增加七倍多,这对增加林农收入、增加茶油市场供应都大有帮助,茶油价格也有望稳中有降。近年来茶油作为天然绿色有机保健食用油,市场需求巨大。

  郑华龙给自己算了一笔账:现在山茶油毛油的售价在70元左右一公斤,如果100亩油茶亩产能达到50公斤,总产量就是5000公斤,一年光是山茶油的毛收入就是35万元。“如果扣除施肥、除草、剪枝等人工费和成本,哪怕扣掉一半,也有十七八万收入。”

  “油茶的盛产期一般从树龄10岁到60岁。”常山油茶研究所所长王金生说。所以,种植油茶良种,相当于栽下了一片“摇钱树”,不但每年能稳定增加收入,而且自己食用的话也有利于健康。

  油茶、山核桃、香榧是我省木本油料产业的三大支柱产业,总面积达到417万亩。木本油料产业总产值达到86.9亿元。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现场会上,省林业厅提出,到2020年,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达到460万亩,年产木本食用油达6万吨以上。 王燕平 盛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