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找回“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15-10-30 05: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工匠精神”在中国渐成热词。无论是经济转型升级,还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抑或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这一精神都被看作原动力之一。激扬工匠精神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价值的构建。心系“技以载道”的工匠们,把对工作的高度忠实、对产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塑造成了一种价值观念,也化作了一种生活方式。曾几何时,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完美主义,被一些人指为“较真”“不合群”,于是,“一认真你就输了”“差不多就行了”……这样一类声音时常在你我耳畔响起。认真了,真的会输?差不多,真的行了?事实上,经常差不多,差得会很多。目前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缺的恰恰是“不能差”的要求。比如,很多中国游客从日本带回的马桶盖,其实是在中国生产的,只是它们遵循的是日本的标准和技术要求。由此看,中国制造不缺能力,在太多的领域,我们缺的只是“最后一厘米”。“当你把一个个产品完全当作自己的孩子,满怀爱,细心观察时,必然就会获得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提高制成率的启示。”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话语,可谓金玉之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