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主创新,杭州如何先行先试

  • 发布时间:2015-10-30 05:29: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建平

  杭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意味着新时期,杭州要承担历史的使命,书写中国创新发展新篇章。这是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对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是一个经济社会全方位的问题,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更不是单一的科技问题。杭州能否抓住这一机遇,打造创新高地,人们翘首以待。

  杭州要有自主创新的新引力。自主创新的杭州,是“杭商创业”的杭州,是“杭州创新”的杭州,是盛产“杭州制造”的杭州,是代表“杭州品质”的杭州。杭州,必须要在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本身上创新,当前可以积极探索“四个新”——产业新平台、企业新标杆、要素集聚新高地、体制机制新活力。

  一是要建设产业新平台,推进“新四军”在杭州创新创业。“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提出“四大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杭州的最大的新平台在哪里?——大江东。“十三五”期间,杭州大江东要真正承担起再造一个工业新城的使命,而不是一个新的开发区。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科学谋划,真正成为承接先进制造业的主平台,引领全省信息经济、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大平台。新平台要成为创新型创业的主战场,要紧紧服务浙大系、阿里系、浙商系、海归系为代表的“新四军”,在大江东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同时,积极推进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栖小镇等众多创业空间建设,让这种“小家碧玉”型的众创空间成为世间各路英雄好汉施展个人才华的新高地。

  二是要培育企业新标杆,推进杭州大企业创新发展、创新型企业跨越发展。在市场主体的培育上,杭州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十三五”杭州要努力寻找和培育世界500强企业,除目前在杭州的世界500强物产集团、吉利控股外,要大力支持其他有条件的大企业集团,加快发展,努力成长,成为本土化的国际企业。“十三五”期间,在省政府确定的杭州30多家“三名”培育试点基础上,着力培育1-2家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新标杆。

  每一时代都会有时代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注重支持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发展、扶持马云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标志型的企业家;同时,要更加注重在“大(大数据)、云(计算)、物(物联网)、移(移动互联网)”领域创新型企业的培育。今天杭州拥有了更多的小阿里、小马云,明天才会有新的阿里巴巴、新的马云。

  三是培育要素集聚新高地,巩固“杭州制造”、“杭州品质”的支柱。杭州在过去已经成为传统要素集聚的高地,未来仍然需要创新打造新的高地。突出的任务有三。一是大数据交易平台,“十三五”杭州要培养若干国家级的大数据公司,建立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交易平台,这是今后重要的生产资料要素市场。这也是国家刚刚公布不久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杭州要当仁不让,扎实推进。二是创新要素集聚平台。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是因为斯坦福。杭州之所以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因为有浙大、中国美院等这些高校。实践证明,大学是集聚人才最好的平台。今后的5-10年,可以借鉴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经验,在杭州创建一所中国创业型大学,要体现文凭,更要体现水平。三是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借“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和新要求,“十三五”争取在杭州建立类似当年台湾工研院的新机构,支撑杭州创新发展。也可以直接邀请台湾工研院入驻杭州,实现两岸互动、省市联动、政企联动,将其打造成为杭州区域协同创新的核心平台。

  四是要形成体制机制新活力。允许并支持机关干部、科研人员“下海”,曾经是那个年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的体制、机制创新。在新时期,体制内、体制外,如何在“商海横流”中体现人生的价值?“互联网+”是又一次新呼唤,杭州要成为中国“允许闯、允许试”的新制度洼地,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再跨越。在产业发展上,要创建新机制。要以“智慧、绿色、超常、融合、服务”为导向,探索建立产业发展的风险分担新机制,体现政府的“有为”,加大对新兴产业(如航空制造业、网络安全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等)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创业。在社会管理上,建立重大决策机制创新,要建立重大决策的社会化公开制度,减少政府犯错误的概率。努力使社会和民众的意图成为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内容。互联网+很大程度上,使得“分享治理”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杭州要抓住机会,积极探索。

  只有这样,杭州才能更杭州! (作者系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