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版《肿瘤生物治疗学》面世

  • 发布时间:2015-10-30 01: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吴剑鹏 朱钦文)10月24日,在惠州举行的2015年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学术年会上,由广东省肿瘤医学会会长、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院长罗荣城教授和肝脏肿瘤专家李爱民教授联合主编的新版《肿瘤生物治疗学》正式发行。

  2006年,带领团队在国内首批开展肿瘤生物与免疫治疗的罗荣城教授将多年来治疗数以万计病人所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结合理论研究主编出版了《肿瘤生物治疗学》,填补了当时国内肿瘤学界在这一领域的空白。2012年3月,中国卫生部正式将生物免疫治疗癌症纳入技术管理办法。2013年,顶级权威杂志《科学》(Science)将癌症免疫治疗列为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之首。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精准医疗计划,而“精准医疗”正是以基因测序、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为代表的。

  据介绍,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目前罗荣城领衔的南医肿瘤团队已形成了以CIK、TIL、DC/CTL细胞等为基础的一整套完善的细胞免疫治疗体系,该疗法已使大量患者得到临床治愈。如以腺相关病毒(AAV)为载体,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E6、E7基因,乳腺癌BA46、Her-2/neu基因和前列腺癌PSA、PSMA基因等转染DC细胞,均成功诱导出特异的CTL效应,这种CTL细胞对抗原表达阳性的靶细胞具有明显的杀伤作用,在抗宫颈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的治疗中,可以取得非常理想的疗效。这些近十年来该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进展,使得新版《肿瘤生物治疗学》具有了更高的理论和临床意义。

  本书名誉主编、我国肿瘤内科学的创始人和开拓者孙燕院士在新版序言中评论:“国内外肿瘤生物与免疫治疗领域颇有建树的知名学者罗荣城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再版这本肿瘤生物治疗领域的百科全书,对该领域的各个方面有更加全面和更深层次的认识,在生物治疗的临床应用和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好的参考依据,从而能在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过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