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年底有望接收病人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31: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付丽丽)“与当前医院里的X射线和γ射线相比,重离子治疗对人体副作用小,患者的生存质量也更高。目前,我们自主研制的甘肃武威重离子肿瘤治疗设备正处于测试阶段,预计年底可接收病人。”日前,“核”你在一起——中核集团2015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该所党委书记赵红卫在同公众座谈时说。

  赵红卫介绍,重离子肿瘤治疗分浅层肿瘤和深层肿瘤,对肺癌、肝癌乃至医学界最头疼的黑色素瘤,局部控制率在80%以上。此前,该所重离子加速器对213例肿瘤患者进行临床试验前期研究,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重离子治癌技术的国家。“更为关键的是,同样的重离子治癌设备,国外进口的价格在10—15亿元左右,而我们的只需约5亿元”。

  赵红卫表示,基础研究可以催生一大批新技术的产生,问题在于,这种重大成果在由实验室走向市场阶段,其原理样机和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外观都需要提高,这需要很高的费用而且具有一定的风险,仅靠企业和科研院所很难承担。因此,对这种重大的变革性的技术,建议国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可以借鉴国外成熟的做法,形成有效的支持机制。

  “特别呼吁国家要大力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的研制和生产,不要大量地依赖进口。”赵红卫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