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州干旱气象所:“一体化”系统综合应对沙尘暴

  • 发布时间:2015-10-30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郭铌)近日,由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牵头的“西北地区沙尘暴监测预报与影响评估技术及其集成应用”项目获2015年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二等奖。他们历经8年,对沙尘起沙的机制和沙尘大气热力和动力特征取得新认识,显著改进了GRAPES-SDM沙尘暴预报模式的预报精度。

  据介绍,沙尘暴发生区气象站点稀少,精细化监测和预报难度大,随着我国大气数值模式的发展和卫星等现代化观测体系建成,沙尘暴发生机理及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技术得以深入系统地研究。

  项目课题组利用热机自然对流理论揭示了沙尘暴的大气热力和动力结构,引入了以沙尘PM10和能见度为变量对照沙尘浓度的方案,提高了预报准确率。他们同时从物理因子到方法集成上创新了沙尘暴预报技术。该技术在兰州中心气象台近4年应用结果表明:区域性沙尘暴过程预报准确率、区域性沙尘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沙尘暴单站预报准确率和沙尘天气单站预报准确率平均分别达到了74.2%、85.9%、46.2%和55.5%。

  基于基础和预报研究,课题组发展了基于多源数据的沙尘暴定量监测预警技术,使兰州中心气象台近4年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提前量达到近2小时,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提前量达到近80分钟。基于卫星遥感、气象观测资料和GIS技术,确定了沙尘暴天气造成农作物和林果低温霜冻、倒伏、开花授粉受阻、成熟期落粒以及设施农业受损的影响指标,并建立了对关键行业影响的评估方法。

  他们建立的一体化综合业务系统,具有地面和卫星沙尘实时监测、沙尘发生自动报警和发生区绘图功能,集合了地面和遥感的综合监测功能,综合应用沙尘模式和卫星遥感的精细化预报功能,集成地面观测、遥感和模式的短临预报和预警功能,以及沙尘暴影响评估和对策建议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