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让亮点成败点

  • 发布时间:2015-10-29 22:33: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服务业的对外投资,正在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主要力量。要为这句话找到佐证,真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了。

  10月29日清晨,外媒报道喜达屋集团董事会在今年4月对出售持开放态度的表态,已经使至少三家中国大企业产生竞购兴趣,在过去两个月里,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海航集团以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均向中国政府提交了独立的收购提议。

  几天前,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家中国公司去年收购了位于英格兰中部、在英国私立学校中排名前100的切斯文法学校。而且,这并不是中国人投资英国学校的唯一案例,英国经纪中介对媒体表示,很多中国人对购买学校的业务表示出兴趣,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来自教育部的官方信息显示,中国的大学正在加快海外发展的步伐,以中英教育合作为例,.中英合作办学不仅开始早,而且发展平稳。建于2004年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建于2006年的西交利物浦大学都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截至2015年8月底,中英合作运营的教育机构有17个,合作项目达到240个,合作领域也从高等教育扩展到中学教育。

  同样也是几天前,在英国,中船工业集团携手中投公司,与知名邮轮品牌嘉年华英国公司、邮轮制造商芬坎蒂尼公司签署了豪华邮轮建造及运营项目合作协议,前三者将成立规模高达26亿英镑(约合255亿元人民币)的合资公司,而芬坎蒂尼则为之提供邮轮建设技术。中国日益繁荣的邮轮旅游市场显然是促成该项合作的催化剂。

  10月28日央视新闻报道,《中医》多语种国家形象宣传片正式开拍,预计将在明年春节全球播放,该片将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在这些零星信息的背后,其实还有更符合大众理性思考习惯的数字作为支持。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并已开始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而无论是在吸收外资还是对外投资方面,服务业均增长较快,占比均超半数。2015年1~9月,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项目共324起,涉及50个国家/地区,实际交易总额201.8亿美元,涉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建筑业、采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18个行业大类。很显然,在实施新时期的“走出去”国家战略中,服务业如何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将是一篇大文章。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28日在北京透露,过去十年中国企业“走出去”,能源和电力行业失败项目金额最多,达893亿美元,占同期全部失败项目金额的36.3%;其次为金属矿业,失败项目金额占比为27%;交通领域投资失败项目金额占比达9.9%。这样的数据让多少人惊讶甚至汗颜,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算是一声警示:投资有风险!

  无论是昔日的能源交通领域,还是今天的服务业领域,这句话应该都适用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