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年瑰宝放射夺目光彩

  • 发布时间:2015-10-29 16:32:07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以为“梁园小鳖”是以鳖为材料的菜品,没想到却是用上等面粉、香油、芝麻、糖丝、生姜、金橘饼等原料烤制的面食;2007年底,随着华侨饭店区域拆迁,淮上酒家也被拆除成为往日记忆……“寻找老字号的故事”活动开展以来,多名网友发文讲述自己或父辈与老字号之间的故事,今天,本报记者特整理部分以飨读者。

  没想到“梁园小鳖”是面食

  网友“切不可”说,肥东的好友邀请到梁园品尝特产“梁园小鳖”,本以为是以鳖为材料的菜品,没想到却是用上等面粉、香油、芝麻、糖丝、生姜、金橘饼等原料烤制的面食。小鳖个头小又特别香脆,口感酥酥的,味道微甜,有点像麻花,但又不同,可谓美味绝伦。老板是个地道的肥东人,一句句侠们喊得特别亲切,生意火爆。实实在在的诚信经营,才能打造口口相传的口碑,才能得到丰厚的实惠。

  网友“肥布”说:此“鳖”非彼鳖,这是梁园一道农家面食哦!相传,乾隆下江南途经梁园,微服来到当地首富蔡家。蔡家好客,吩咐倒茶摆酒,把酒言欢。酒饮正酣,呈上一碟小鳖,乾隆品尝后备觉小鳖“香、酥、甜”,赞赏不已。虽为一个传说,却足以说明小鳖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

  同样为肥东面食的撮镇公和堂狮子头也为网友称道,网友李复说,逢年过节,父亲都会从撮镇 “公和堂”食品厂里批发几箱狮子头送给亲戚朋友。每次我远行,他也会给我预备一箱。一直到现在,这家厂做出来的食品味道和质量都没有变,还是小时候的味道,而且价格也非常实惠。老板为人实在,诚信经营,我想,这是狮子头传承百年的主要原因。

  读者刘延峰回忆,我向来对主食以外的食品不感兴趣。小时候没得吃,长大了又不屑吃。因为不屑吃这些东西,也就懒得去留意。就连享誉大江南北,有着百年历史的肥东县名牌产品“公和堂狮子头”,直到去秋我才得知。想想真是汗颜!“那天我是大饱了口福,接连吃了好几个狮子头,不是我贪吃,是公和堂狮子头的美味让我无法阻挡。合肥地产名点,人们都应品尝品尝才对!”刘延峰说。

  淮上酒家已经成为往昔

  在老合肥人的记忆里,老字号餐饮企业淮上酒家的庐阳汤包和肉合饼,曾获“中华名小吃”称号,是不可多得的往昔回忆。

  网友志康说,曾坐落于安徽合肥长江中路繁华路段的淮上酒家,其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它最辉煌的时期是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那时的淮上酒家集餐饮、沐浴、洗染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使其成为合肥国字第一号餐饮。而且,合肥最早的西餐厅也是在这里,成立于1982年。可惜,2005年国企改制后,淮上酒家被浙江钱塘集团收购重组。不过,2007年底,随着华侨饭店区域拆迁,淮上酒家也被拆除。餐饮大师葛克铭是当年合肥餐饮服务公司的老员工,他说,淮上酒家的品牌被人注册了。

  网友麦田里de阳光说,合肥还有百年老字号大雅楼,创立于1906年,以徽菜为主,兼做粤菜和川菜,是解放前盛名合肥的四大名楼之一,大雅楼曾以李鸿章大杂烩、包公鱼、肚包鸡等菜名声在外。据了解,大雅楼的创始人周四,曾是李鸿章家府厨师。可惜现在不知大雅楼开在哪里了。

  留在人们记忆里的还有“张顺兴号”,“张顺兴号”创始于1882年,起初为一家小黄烟店。1906年正式取名“张顺兴号”,主要经营糕饼、点心、炒货和酒。“张顺兴号”在风雨中走过百年,逐渐发展为家喻户晓的“百年老字号”。其最有名的为四大名点——麻饼、烘糕、寸金和白切,其酥、香、脆、甜,被合肥人称为“四大名旦”。

  网友东环则回忆,小时候,在我上学快要迟到时,总会有母亲看我狼吞虎咽吃着鸡汤面的温馨,那时,爱吃在嘴里,藏在书包里。长大后,在我和爱人恋爱时,总会有夹着面条给彼此时欣慰的表情,那时,爱留在面里,藏在你我心里。现在,当我成为一位母亲时,看到儿子嘟弄着小嘴嚼着细长的面条时,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喜悦,这时,爱,留在责任上,停留在那碗鸡汤中。三十年,那碗鸡汤面永远牵住了我对亲人的爱,而她也于无声中浅唱着家的味道。

  “刘鸿盛”小吃正散布各条街巷

  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伟以实名身份写出了记忆中的味道——百年老字号“刘鸿盛”小吃。

  他说,现今大都市的合肥,KFC、麦当劳等“洋快餐”众多,烤串、肉夹馍等外地小吃充斥各个早餐摊点……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记忆中的老合肥的味儿,还有么?冬菇鸡饺、萝卜丝酥烧饼、油香、桂花糕等等这些让我们儿时口水横流的小吃现在去哪里寻找?

  如今,以“冬菇鸡饺”为代表的百年老字号“刘鸿盛”小吃重出江湖,伴着浓浓的老合肥记忆,再一次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从宁国路罍街到宿州路三中,再到阜阳路,各个“刘鸿盛”分店门口,人们排起了长队,各类小吃受到老合肥的热烈追捧,很多“伢”(孩子、年轻人)也爱上了这些美味。以招牌小吃“冬菇鸡饺”为例:选用上好面粉,坚持手工和面、擀皮,擀好的面皮薄如蝉翼,放到一页纸上能透出上面的文字;除了皮极薄外,饺馅也要求极高,采用1年以上老母鸡与新鲜冬菇一起制作,而且肉馅材料、汤都不放任何增味剂。端上来时,饺如新月、汤清如茶;吃到嘴里爽嫩清滑、鸡菇味醇,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他认为,合肥人爱吃百年老字号的小吃,不仅是因为它美味,更是对从前的怀恋,是对我们合肥历史的一种传承,因为我们不曾“忘本”,百年的瑰宝依然在现在放射夺目的光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