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PF集团最高管理委员会委员: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有助于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29 14:40: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PPF集团最高管理委员会委员梅恺威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闫雨昕)10月27日,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PPF集团最高管理委员会委员梅恺威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向所有居民开放的金融市场,有助于提高其它社会政策执行的有效性与效率,金融体系的普惠性与本国经济社会进步息息相关。

  “一部分人由于他们收入的限制或者信用数据的缺失而享受不到现代金融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需要金融服务。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他们需要金融服务来积累个人资产,维持生计,管理风险和平滑消费。 ”梅恺威说。

   作为推动中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消费金融对于推动普惠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意义重大。由于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并且“额度小、办理灵活,方便快捷”,消费金融能够有效填补传统银行的服务空白。

  如今,随着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消费金融正在迎来全面发展的“黄金时代”,多样化、差异化的竞争将普惠更多的消费者,也为服务对象带来愈发个性化的选择。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消费金融公司在普惠金融的作为时,梅恺威表示,对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消费金融有助于推广普惠金融、减少流动性约束和维持消费水平。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还是有很多人由于没有信贷记录,或者想借的款额度太小而无法向银行贷款,而消费金融恰恰可以弥补这一缺口。

  “CGAP(扶贫协商小组是一个由全球34家顶尖机构成立的组织,旨在推广普惠金融 编者注)调研发现,尽管需求旺盛,微观和宏观经济效益可观,但全球处于工作年龄段的成年人中仍有一半(25亿左右)被排除在正式金融服务之外。”梅恺威表示。此处“正式”是指在一家正规的机构开设了储蓄账户或者信用账户。

  “金融排斥使那些最需要机会的人置于高机会成本的压力之下,”梅恺威指出,因为无法享受正规的金融服务,不太富裕的家庭必须依赖那些古老的非正规渠道:亲戚朋友、轮转储蓄、典当、放债人、藏在床单下面的钱等。这些非正规的渠道是不够的,也不可靠,而且通常代价不菲。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之中,而消费信贷正在成为拉动中国消费,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之一。梅恺威认为,消费者如能很方便地借款,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会促进经济更加有效地运转,并刺激经济增长。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政府和监管机构认识到金融体系的普惠性与本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关系。梅恺威表示,一个向所有居民开放的金融市场,将有助于提高其它社会政策执行的有效性与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