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路机构看中消费金融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7-04 08:34: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吴雨 刘铮)6月份“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政策的出台,点燃了消费金融公司蓬勃发展的热情,也引发了银行、互联网企业、P2P公司等多路机构争夺消费金融市场的“战争”。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竞争者的日益增多,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将享受着更为丰富的金融服务。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处于消费较快增长和结构升级加速时期。2014年全国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5.36万亿元,占GDP比重24%。不少机构都看到了消费金融这块“大蛋糕”的市场前景。

  2010年,我国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中银消费、锦城消费和捷信消费获批成立,其中除捷信消费是外商独资外,其他三家均由国内银行发起成立。随后,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进一步扩大,海尔、苏宁、联通等上市公司的加入,使消费金融公司的构成日趋多元化。

  看中消费金融这片“蓝海”的机构不止金融消费公司。工商银行日前高调成立了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该中心总经理栾建胜表示,我国消费市场发展后劲很大,越来越多的机构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可以进一步促进金融“活”起来、消费“转”起来,在“活”与“转”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与此同时,一些互联网企业也依托电商平台发展消费金融。京东在2014年就推出了互联网消费金融品牌“白条”,百度公司也打造了消费金融平台“百发有戏”,蚂蚁金服推出“花呗”试水消费金融。这些互联网企业在为用户提供购物、旅行、娱乐等个人消费时,把金融服务嵌入消费场景中。

  不仅如此,P2P平台拍拍贷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2014年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4年间,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借款需求出现了近20倍的增长,投资需求累计增长超15倍。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P2P在开拓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方面极具潜力。中国有近5亿非信用卡人群的个人借贷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这其中互联网人群至少有1-2亿,市场体量并不低于现有信用卡用户。目前拍拍贷已拥有用户群体超过600万,公司将挖掘更庞大、长尾的互联网人群的借贷需求。

  捷信消费金融公司的母公司PPF集团中国区总裁卢米尔·马龙表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巨大,预计未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国际市场那样的饱和程度。“越来越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对客户来讲是一件好事。有了竞争,企业必须研发出更具创意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服务。”

  不过,专家指出,尽管大数据风控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基础,但是真正做风控系统,对于数据+风控模型+算法的能力要求十分高。由于目前我国各机构数据并未达到高度共享,相对割裂、封闭,很多模型拿不到数据。所以,要想进一步提升风控效果,还需加强信息数据的融通和共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