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旅游乱象 暗访只是第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0-29 16:06: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消协公布了“国内部分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74%以上国内旅游线路存在相对严重的问题。中消协还公布了涉及安全隐患、合同违规、强制消费、诱导购物、无证导游等方面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有限公司的旅游团吃发霉的馒头、四川中国青年旅行社擅自取消景点、广州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压缩旅游行程等。

  2013年10月,央视记者暗访香格里拉旅游乱象,竟然遇到土匪一样的导游,在车上强行收费,不交的在荒郊野外赶下车;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派出9路暗访组赴云南、湖南、海南、湖北等地暗访,套出导游购物分红内幕;今年9月以来,国家旅游局又对部分5A级景区展开暗访,同样发现了诸多问题。

  这一次,中消协再次祭起暗访这一“利器”,首次大规模开展了针对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体验式调查。和传统方式相比,暗访摆脱了“先通知,再检查”的官僚习气,有利于各种问题的发现,值得大大点赞。暗访的结果也并不出人意料,与很多游客的切身体验基本相符。

  但是各种暗访先先后后地访下来,国家旅游局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打击强制购物的各种意见发下来,我们却还是看到七成以上国内旅游线路存在相对严重的问题。这说明,仅仅通过暗访去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以强有力、不偏私的执法来确保法律法规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旅行社、导游、景区和商家不再宰客。

  比如说,暗访发现问题之后,该罚款的不妨开出大额罚单,该吊销执照的不妨吊销执照。像是给游客吃发霉馒头的餐馆,就该立即查封,和该餐馆签订团餐合同的旅行社,也应该受到相应处罚;至于导游强制购物等情况,不妨在吊销该导游从业资格的同时,给相关旅行社“记过”一次,若旗下导游再度犯错,则应吊销该旅行社的营业执照。

  当年央视暗访香格里拉旅游时,曾遇到比导游更可气的执法人员——在迪庆州旅游局投诉时,执法人员不但不去查处问题,反而声称要拘留游客。虽然这样暴力的执法者属于极少数,但是我们怀疑,很多地方的旅游乱象之所以禁而难止,恐怕和当地的执法机关执法不严、玩忽职守不无关系。

  旅行社签订合同不规范、导游强制购物的情况已经存在了多年,执法部门不可能毫不知情。至于那些宰客的购物店、餐馆更不是藏身小巷子的黑作坊,要发现其违法事实也并不困难。不知道执法部门睁只眼闭只眼,是由于懒政,还是由于吃人家嘴短,在宰客利益链上分得了一杯羹?

  所以,要真正治理好旅游乱象,改变七成线路存在严重问题的现状,就要从监管不力抓起。

  如果地方上的工商、旅游等相关部门不能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就应该成为被查的对象,看看他们玩忽职守的根源何在。此外,上一级的投诉渠道和平台也要完善起来,游客的每一起投诉都应该有调查、有回应,如果游客投诉当地的执法部门监管不力,那么相关的调查处理结果也要公布出来。(本报评论员 庞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