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3家企业跻身全球能源十强

  • 发布时间:2015-10-29 11:2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普氏能源资讯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行榜日前发布。中国作为能源生产和需求中心以及世界能源领域的领导者,正彰显出其日益强大的实力,本次有3家中国企业跻身全球十强。

  普氏能源资讯250强排行榜反映了资产在50亿美元以上的上市能源企业的财务表现。该榜单基于企业上一财年(2014)的多项财务指标进行考核排名,包括资产价值、收入、利润和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2年排行榜推出以来,今年首次出现同时有两家中国能源巨头位列五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中国国企多年来一直与西方石油巨头抗衡,中石油已经是第11年进入十强,中海油在过去几年中则一直在第12或13名徘徊。尽管煤炭市场较为低迷,但由于领先石油企业利润下降让出了部分空间,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闯入十强,位列第9名,高于去年的第15名。中国神华是十强企业中唯一一家煤炭与消费用燃料企业,也标志着首次同时有3家中国企业跻身过去以欧洲和美洲企业为主的十强榜单。

  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白波博士在发表的主题演讲《能源投资资本的多元化与统一》中重点提到了亚太国家,中国正是其中之一。他对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地区的能源投资前景仍然感到“谨慎乐观”。他指出:“随着这一地区解除阻碍并改革财政机制以提升风险调整收益,投资资本将源源不断地涌入,从而让该地区的国家受益于更多的能源勘探、储备和生产。”

  纵观榜单,榜首依然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综合性石油公司式微,使得两家炼油与营销公司挺进十强——菲利浦斯66公司(Phillips66)和瓦莱罗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 Corporation)分别位列第6名和第8名。

  今年跌出五强和十强榜单的企业有英国BP、法国道达尔(TOTAL SA)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OJSC Gazprom)。受累于卢布崩溃及其对于长期信贷的影响等因素,俄罗斯的国有天然气供应商Gazprom,从去年的第4名下降39位至今年的第43名。曾经一直稳居十强的道达尔由于利润和回报率均大幅下滑,今年下降至第26名。BP在去年排名第2位,但由于利润大幅下降且投资资本回报率仅为2%,今年下降至第29名。

  尽管亚太地区的很多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该地区的整体经济实力开始出现衰退。该地区在2014年的排名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有82家能源企业上榜,今年,亚太入围的企业减少至78家,平均排名也降至第137位,低于去年的第134位。不过,亚太增长最快的10家企业的3年平均复合增长率(CGR)为21%,优于欧洲同业的14.8%。

  欧洲、中东和非洲的上榜企业数量今年继续减少,共59家企业上榜,平均排名为第123位,逊色于其去年的表现——去年有65家上榜企业,平均排名为第113位。

  另外,页岩油仍是关注焦点,将113家美洲企业(89家美国企业和14家加拿大企业)送进了今年的250强(平均排名第119位),多于2014年的103家企业(平均排名第126位),但仍然低于2003年鼎盛时期的149家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