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再担保集团下月正式组建

  • 发布时间:2015-10-29 06:38:4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通讯员郭锐、新闻研修班学员熊丹青)近日,湖北省再担保集团公司组建方案已经省政府正式印发,将于下月正式组建,省内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迎来一大利好。

  按照组建方案,省再担保集团公司总注册资本50亿元,由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出资2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负责再担保集团的组建和运营。目前,省联投集团首期10亿元已到位。省财政今年将安排5亿元注资省再担保集团,并鼓励市、州、县政府入股,同时,我省还将争取国家级融资担保基金投资入股。

  省再担保集团组建后,依照“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市、州、县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再担保,增强其担保能力。同时开展企业债、公司债、短融和中期票据的担保,为省内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提供增信保障。

  方案提出,省级再担保机构要坚持保本微利,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考核再担保功能的发挥、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力度等。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指出,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重要原因在于全省担保机构实力不够强,担保覆盖率不够。省再担保集团将发挥“增信、分险、规范、引领”等功能,以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为市、州、县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提升担保公司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提高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的可获得性并降低其融资成本。

  链接

  再担保,“担”起百万中小企业

  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郭锐 新闻研修班学员 熊丹青

  搭建三层担保组织体系

  截至目前,通过省市两级规范整改考核验收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有353家,单个注册资本2亿至3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但部分民营担保公司由于注册资本金较小,抗风险能力弱,没有被银行纳入合作对象,转而通过开展过桥贷款等业务维持经营,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发生代偿风险。

  再担保集团的组建,将引导各地政府支持的担保公司回归政策性、公益性。按照再担保集团组建模式,市、州、县政府可以用现金直接入股,或者以持有当地政府出资担保机构的股权出资入股,再担保集团对当地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放大其担保倍数,增强其担保能力。

  按此模式,担保公司提供的是一种准公共产品,一定程度上是政府在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指出,再担保集团组建后,将积极争取国家设立的融资担保基金入股,我省将形成“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的三层担保组织体系,让再担保“稳定器”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再担保额度10倍放大

  我省35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90亿元,目前在保余额刚刚过千亿元,平均放大倍数仅为一倍多。而国家出台的办法确定,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最高可达净资产的10倍。

  但目前,省内只有湖北省担保集团、武汉信用等极少数公司能够享受10倍放大,绝大多数公司放大不到2倍。

  再担保集团组建后,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变。按照规划,省再担保集团将对出资入股的担保公司,提供不低于10倍的再担保合作额度。也就是说,市、州、县出资1亿元,有望获得10亿元的再担保额度。

  对市、州、县政府出资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省再担保集团提供责任分险式再担保产品,贷款发生风险无法及时清偿时,担保机构在宽限期内先行贷偿,最终损失由省担保集团按约定比例承担。通过再担保,担保公司的代偿能力得到提升,担保放大倍数将增加。

  再担保集团另一个作用,在于缓解融资贵。省再担保集团要求,合作的担保机构综合保费,不得超过贷款金额的2%。“省再担保集团为担保公司再担保增信,我们与担保公司合作时可以放开手脚。”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李涛表示。

  期待多方支持形成合力

  省联投集团是省再担保集团的主发起人,负责省再担保集团的组建工作。按照规划,地方政府入股资金力争今年内达到20亿元。湖北省担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明,近日拜访了荆州、荆门、鄂州多地政府,商讨合作入股事宜。“地方政府很积极,当地的担保公司更是不用说,大家对再担保功能认识还是很充分的。”李明预计,公司2016年下半年合作担保机构有望达到40家,实现担保及再担保业务规模80亿至100亿元,3年内,将实现合作担保机构全省全覆盖。

  省再担保集团的业绩考核,坚持以政策性为主,不以盈利为目的,考核其再担保功能的发挥情况,如合作的担保机构加入再担保后,其担保规模、放大倍数、中小企业融资规模是否得到提升等。

  按照国家政策,税务部门负责落实好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相关政策;财政部门将综合运用资本投入、代偿补偿等方式,加大对主要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的担保公司的支持力度。省政府还将研究制定省再担保集团风险补偿办法和资本补充机制。

  刘美频指出,再担保分担了担保机构的风险,发挥稳定器和放大器的作用,市、州、县政府要抓住省再担保集团组建契机,积极入股,深入合作,增强服务当地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能力。“商业银行要加强与省再担保集团合作,对于合作的融资担保机构,要不收或少收保证金,提高放大倍数,同时控制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刘美频说。

  【名词解释】

  再担保

  再担保是一种风险再分担机制。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通常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如果银行认为担保公司实力不强,可能存在代偿风险时,会要求再担保公司给担保公司担保,增加其信用等级。企业无力偿还贷款,担保公司也无力代偿时,银行将要求再担保公司按一定比例清偿贷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