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祖国南疆有我的公共卫生事业”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聚焦

  2011年,我国新疆地区发生脊灰野病毒输入性疫情,为了快速扑灭传染病,2013年,中国疾控中心组建南疆工作站,刘康迈奔赴喀什任第一任站长。2015年,刘康迈任期已满,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任的两年期间,他不惧危险与困难,克服了心灵的孤寂和工作的艰辛,指导制定了当地结核病防治规划和实施方案,有效的降低了传染病发病率,在祖国南疆树起了疾控中心的旗帜,这一创新型卫生管理模式在新疆开花结果,受到了各方关注。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要

  刘康迈曾经在我国地方疾控中心驻站,有过驻站站长经验。然而,在喀什地区升起中国疾控喀什工作站的旗帜并不容易。

  喀什地区传染病病种多。我国有39种法定传染病,喀什报告有32种,而且有些传染病比如结核、免疫规划疾病和艾滋病流行相当严重。刘康迈认为,首先要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工作站首先把工作放到这三种疾病的防治上。

  第一年他的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投入到结核病防治上面。第二年免疫规划如麻疹、甲肝出现了较严重的流行,工作站用一年的时间派了5批免疫规划的技术人员到喀什现场参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控制。目前全地区免疫规划工作已经有了明显改观。近期艾滋病母婴阻断成功率低,阳性母亲新生儿的感染率高,喀什工作站专门抽调专家协助地区妇幼保健中心调研,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在选派专家的问题上,刘康迈坚持选派能解决问题的专家,当地防治需要什么人才就派什么人才,两年来,中国疾控中心先后派来了艾滋病防治专家、免疫规划专家和结核病防治病专家,涉及流行病学,实验检测,卫生管理等。专家停留时间要看解决问题需要多长时间。中国疾控中心副书记王健曾经表示,工作站驻站时间要服从于解决问题的时间,一天解决问题一天走,一年解决问题一年走。喀什地区结核病防治所的结核菌耐药菌检测是难题,中心派出的检验人员曾驻站长达4个月,后来,结防所又反映耐药菌检出率太低,又派出检验技术人员,这次两周就解决了问题。

  不吝于从小事做起

  “刚来到喀什,我觉得在这里工作没有技术难度,”刘康迈说,“这里的传染病都不是技术难题,只要治疗管理到位,抓好病人的居家督导服药就能控制疫情。”刘康迈决定埋头狠抓结核病,一般来讲,结核病六个月一个治疗周期,只要狠抓两个周期一定能有效果。几个月下来,刘康迈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和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相比,喀什的卫生工作全面落后,硬件、软件、机构人员等各种问题,迅速见效的想法很幼稚。

  刘康迈出身“疾控世家”,他是疾控专家,他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的传染病学专家。来到喀什,他发现很多理论派不上用场。于是根据当地需求,他在培训时要教授如何填写传染病调查表,如何穿脱防护服等基础预防传染病的知识。

  刘康迈认为,要不吝做小事,不急于给自己定宏大的不切实际的目标,基层工作细节决定成败,服务就是要从小事做起。

  刘康迈一到当地就进行了调研,分别考察了全地区的12个县市,了解了当地疾控工作的情况和问题。比如结核病防治经费的投入情况,中央转移支付和各地配套经费情况,人力资源投入情况等。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发展规划,工作站帮助设计了全地区CDC防治工作的需求调查工作,对全地区12个县市目前的人员、设备、经费和培训情况,以及到2020年的需求缺口都进行了系统的了解,工作站决定,建站3年内的工作将以传染病防控为重点。开始将结核病、计划免疫、艾滋病和西尼罗病毒监测作为优先关注的领域和工作重点,在此基础上兼顾其它疾病控制,并选派技术骨干长期驻站工作。

  由于喀什地区结核病人多,刘康迈决定还是从结核先做起。在喀什地区结防所成立了南疆工作站喀什结核病检测中心,提高了实验室检测能力水平,使结核病耐多药诊断时间由传统的3个月缩短至当天即完成,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短时间内使实验室技术人员掌握了结核杆菌液体药敏检测方法,为当地结防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开展了结核病试点普查和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工作站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第一次提出了将每年完成发现治疗一定数量结核病人的发现治疗为指标,提出分政区划开展普查普治。由于突出的工作成果,我国“十三五”援疆计划中将卫生援疆单独列为一项,并对“十三五”期间喀什地区结核病控制的需求,提出了具体规划。

  随着时间的延长,刘康迈对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就像人登山走路,登山的时候觉得很慢,当你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爬上一段,回头看时就会发现,原来你已经走了那么远,而且站的位置比以前高了很多,就会有很多新的感受,因为你处的位置不同了,眼光不同了。“我们不能急功近利,只要坚持努力,就会看到自己的成果。”他说。

  中国疾控工作站要传承下去

  在当地治安不稳定的时候,中国疾控中心要调回刘康迈。刘康迈连夜给疾控中心的领导写信,信里表示,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意义重大,这时候不能走,中国疾控南疆工作站的旗帜不能倒下。

  刘康迈认为,南疆工作站留在喀什,会推动当地疾控部门重视传染病防治,引导树立新观念,提高当地疾控工作能力。南疆工作站留在喀什,会及时掌握南疆疾控的真实情况,一旦有事,国家卫生决策部门能最快提出符合实际的应对策略和建议。南疆工作站还会使当地的疾控部门和青年技术人员得到锻炼,增长初中经验,使他们的判断更加符合实际,思维方式更接地气。

  据记者了解,刘康迈卸任后任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而南疆工作站将由新站长接任工作。未来,南疆工作站的疾控目标是立足喀什,辐射整个南疆地区,使喀什的疾控机构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提高其公共卫生能力,使整个南疆的疾病控制指标达到全疆平均水平。使喀什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成为南疆地区的卫生检测培养中心,公共卫生应急处理的技术支持中心,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使这些机构具备为整个南疆,甚至中东、中亚国家技术公共卫生服务的技术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