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喀什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31: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新疆喀什国际机场一架巴基斯坦冉岩公司航班正在停机坪上装载货物,这是新疆喀什直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客货包机,每周三由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直飞喀什。

  这条航线开通的一年多时间内,旅客上座率达95%。使喀什成为中国“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国际贸易运输中的“目的港”和“首发港”,将引领南疆步入了空运国际直达时代。这是喀什“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加速推进标志之一。

  喀什国际机场具有运输、物流、贸易、信息等多种服务功能,将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通过多式联运无缝对接,是沟通内陆与“一带一路”的交通枢纽,是喀什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的集中体现。“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将为喀什打造连接“一带一路”的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和国际物流商贸集散交易区提供重要支撑。

  喀什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空港经济区的建设,不断升级对外开放门户的能级,大力发展临空商贸,支撑航空物流业、高端服务业、国际文化交流及金融商贸等产业围绕着机场聚集,力图打造中国向西开放高端的临空商务集聚港。

  从国内到喀什的公路、铁路、航空通道已畅通,但周边各国通往中国成本低又迅速的通道无疑只有“空中走廊”。如果将喀什建设成亚欧航空枢纽,构筑起“空中丝绸之路”,将会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前期夯实基础,同时还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聚集起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商贸物流业和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喀什更好地发挥中国连接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各国的作用。

  从喀什直飞北京、直飞香港、直飞欧洲,都只需6小时左右。6小时的飞行距离是航空物流的最佳经停点,喀什正处在从东部地区飞往欧洲的“黄金点”上。

  喀什国际机场与喀什综合保税区相邻,喀什综合保税区已于2015年4月封关运营。二者相得益彰,成为喀什打造战略高地的重要支撑,将喀什推动成内陆地区走上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随着喀什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东部沿海地区及东亚、南亚等地的货物,通过航空直达送往喀什,以喀什为中转枢纽,分拨到中西部地区,运抵中亚,辐射俄罗斯、欧洲等地。同时,特别是高端要素在喀什集聚,为喀什发展外向型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极大地推动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奠定基础,使“一带一路”战略无缝对接。

  随着喀什机场落地签证获得国务院的正式批复,喀什正在创造一个以航空、数字化、全球化和以时间价值为基础的全新竞争体系。如今,喀什市已启动编制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致力发展以航空保税物流为重点的空港经济,带动整个商贸物流业发展,进而带动加工业发展。推进“空中丝绸之路”战略,积极组建喀什航空公司,争取开辟喀什直飞内地主要城市和欧洲主要城市航线,把特区发展与内地和欧洲市场连接起来,实现跳出周边、面向全球发展,进而带动影响周边发展。

  2014年,喀什国际机场航班起降1.3万余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42.85万余人次,货邮吞吐量7595.2吨,同比分别增长29%、24.3%、23.6%。2015年,喀什机场新增乌鲁木齐航空公司投入运营,先后共有11家航空公司开通16条航线运营喀什机场。预计今年将完成旅客吞吐量16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400吨、运输起降14300架次。

  如今,喀什机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已从传统意义上的单一运送旅客和货物的场所演变为全球化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不断吸引众多与航空业相关的行业聚集到其周围。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