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版《乙肝指南》关注农村地区用药疗效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2: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药品市场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10月25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共同主办的“2015版中国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我国需要抗病毒治疗的慢性乙肝患者人数超过2000万,慢性丙肝感染人群约1000万,每年新发肝硬化近百万,新发肝癌约30万例。”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指出,更新版《乙肝指南》根据15年的中国乙肝抗病毒治疗临床经验,明确推荐强效低耐药药物作为一线用药,这必定会提升乙肝治疗疗效,从而降低因乙肝而导致的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率;而《丙肝指南》推荐了在国际上已被广泛使用、在国内尚在进行临床研究的口服抗丙肝病毒药物,这有助于加速这些药物被批准后在临床上的应用,从而让我国丙肝患者尽早获益于新疗法。

  此次发布的新版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确指出强效低耐药的代表药物替诺福韦酯和恩替卡韦为慢性乙肝初治患者的首选口服用药,而不推荐高耐药药物。

  “虽然各国乙肝诊疗指南均明确强效低耐药药物应作为首选的乙肝治疗药物,但在我国,仍有六七成乙肝患者在使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及替比夫定等高耐药药物,”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侯金林表示,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这种情况更为普遍,而这些药物往往容易发生耐药,影响抗病毒治疗的总体效果。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魏来教授指出,长效干扰素注射联合利巴韦林治疗虽可治愈丙肝,但毒副作用大、疗程长,治愈率仅为44%至70%。而且,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对干扰素或利巴韦林疗法不适合或无法耐受,比如严重肾病、严重肝硬化、甲状腺疾病、精神障碍、血细胞减少、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无法接受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

  “近两年来,随着口服抗丙肝病毒小分子药物的出现,丙肝治疗手段取得了革命性的变化,治愈率也大大提高,未来有望通过药物彻底消除丙肝病毒。因此,及早引入新型口服抗丙肝药,是消除丙肝的关键。”魏来透露,此次发布的更新版指南纳入了这些小分子药物,是因为临床急需用DAA的患者通过各种途径从国外购药,用药规范与安全令人堪忧。指南旨在指导规范用药,保护患者与国内医生的权益,并促使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审批DAA,从而真正规范临床用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