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血栓”防治需全社会共同推动

  • 发布时间:2015-10-29 02:31: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启示录

  □ 本报记者 李 颖

  10月13日是第2个世界血栓日。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血栓与血管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等多个学术机构联合主办的世界血栓日媒体见面会上,与会专家一致指出,静脉血栓栓塞症(VTE)致残致死率高,60%发生在住院期间,VTE在院内可防可控的致死病因中居于首位,但目前医患双方对于静脉血栓这一“沉默杀手”的重视还远远不够。

  “血栓”危害超乎想象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指出,世界血栓日自设立以来,都把主题集中在VTE上,可见VTE到现在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长时间坐在狭小空间不活动时,血液流动缓慢,甚至会在下肢出现血液凝聚而形成血栓,临床上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因刚刚形成的血栓容易脱离静脉壁,随血液回流入右心室,加之右心室收缩,将其推入肺动脉,从而会发生一系列的症状甚至会导致猝死,临床上称为肺栓塞。

  “血栓形成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血管病——心脏病、脑卒中和VTE的共同发病机制。”王辰介绍说,肺栓塞虽然有呼吸困难、胸痛和咯血“三联征”,但临床表现典型“三联征”的患者不足20%,因此临床上漏诊与误诊情况严重。得不到及时治疗,肺栓塞患者很容易猝死。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是各类血栓性疾病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静脉血栓形势也同样严峻。由于静脉血栓发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非专科医生认识普遍不足,因此静脉血栓性疾病呈现“高发病率、低筛查率、低诊断率、高死亡率”的特点,许多医生未能尽早诊断以便对其进行正确的预防或者治疗,使得很多患者死于这样一个可预防的疾病。

  VTE已成为院内首要死因

  “VTE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却被极其严重地忽略着,导致大量的生命受到损伤和流逝。”王辰表示,VTE已经超过院内感染和肺炎,成为首要死因,而这恰恰是可以预防的。另外,王辰还透露,住院是VTE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卧床、手术、肿瘤化疗等都会增加患者发生VTE的风险。

  早在2011年,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科李小鹰教授曾做过一项调查,国内老年住院患者VTE发生率是9.7%。她认为,内科住院患者VTE发生率高而预防治疗率低,预防性干预可以明显降低临床事件,高危患者应采用机械或药物预防VTE,患者教育始终是第一位的。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翁习生教授表示,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中国骨科大手术患者深静脉血栓(DVT)发生率很高,骨科大手术患者,包括髋、膝置换,髋部骨折手术,均为VTE极高危人群,骨科大手术后必须常规预防DVT。

  “普通外科手术DVT发生率为19%,选择性神经外科为24%。”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利群教授介绍,影响外科手术患者发生VTE的主要因素包括手术类型、手术时间及患者自身因素。

  北京朝阳医院张震宇教授则以一项针对739名患者盆腔术后DVT发生率调查为例,表示有68名患者术后出现DVT,发生率为9.2%。她还透露,多数妇科医生认为妇科手术后血栓发生率很低,而实际并没有相关数据支持,为避免术后出血,多数医生不愿采用药物预防,各种原因导致机械预防不能普遍使用,围手术期血栓检查和预防增加医疗支出。

  防治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缺少预防意识,已经成为防治VTE的掣肘。而今年“世界血栓日”重点关注的恰恰就是与医院相关VTE,鼓励医护人员、社会公众关注VTE,了解VTE的症状、体征及危险因素,让公众(患者及家属)都知道他们有得到VTE风险评估以及必要的VTE预防措施的权利,从医患双方着力,让VTE的风险评估及预防成为医疗工作的常规行为,从而推动VTE防治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骨科邱贵兴教授指出,为规避出血风险,相关指南规定,手术患者应术后12小时再用药预防,但不应晚于24小时。而国内VTE预防时机、治疗选择五花八门,防治的规范性有待加强。“现在,针对医护人员、尤其是基层医护人员和患者、患者家属的普及教育必须提上日程。”邱贵兴指出,有的医生不知道如何预防,不知道用药时机,具体操作五花八门;护士不给患者活动、翻身、按摩,不鼓励患者,也不能避免血栓;而在基层,重视不够,怕出血、怕花钱,他们不知道一旦深静脉血栓发展成肺栓塞以后,花的钱更多;“患者及家属都要普及知识,只有全民掌握,预防血栓效果才好。”邱贵兴如是说。

  “医院是医务人员集中的地方,可以较为方便地实施预防、诊断和治疗,一旦采取行动,院内VTE防治是容易实现并且效果显著的。”因此,王辰认为,从学术界、卫生政策,再到社会行动,院内VTE预防应作为强制要求,VTE预防也应作为评价医院是否先进的指标之一。

  与会专家均指出,医生应高度重视患者VTE发病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医院应积极推动院内VTE预防,以有效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未来,院内VTE预防应作为医院医疗质量评价的强制性要求和评估医院医疗水平是否先进的指标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