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措施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29:4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静配中心工作人员排药核对。

  近年来,外地屡有用错药、取错药的新闻见诸报端。特别是大医院里,病人多,诊疗环节多,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用药差错。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唯一认可的医院评价模式,JCI的核心就是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患者安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通过JCI认证,采取三大举措,全面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

  【单剂量摆药】每次用药封成独立包装

  在福建省各大医院的病房、药房,单剂量摆药还是件新鲜事物。实行单剂量摆药后,在摆药机里,每位病人每次的用药,都被封成一个个独立的小包装。

  “单剂量配方制(unit dose dispensing system,UDDS),又称单元调剂或单剂量配发药品,采用可‘立即服用’的方式来调剂药品,药师将每个患者所需的每种药品,按每次剂量独立调配分包后,以单个患者为单元发给临床。”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邵志宇表示,这一举措大大方便护士核对药品,能有效减少临床用药差错事件的发生。

  “按照JCI标准,我们在药房就将每个病人每次的药量分好,每个药品都打印了标签,标签上注明患者姓名、病案号、药品名称、剂量、配置日期、时效等信息,护理站按信息核对发放即可,患者按照标签内容合理用药,减少用药差错。”邵志宇副主任特别解释了“时效”的重要性,“药物正确使用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正确使用’就包括正确的时间。比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激素,早上7点用药剂量小、效果好,但超过这个时间再使用,剂量大,副作用也大。”

  除了住院用药,第一医院对门诊用药也进一步规范,比如,药品包装的标签上也标注了“时效”。邵志宇解释说,“比如一种拉肚子的药,你这次吃了有效,没吃完,下次拉肚子,又找出来吃;或是看别人拉肚子,就说‘我上次吃了某某药挺管用,还剩一些,给你用’。市民往往没有考虑到,医院药房有温度、湿度监控,而开封的药品在家里可能很快就变质了,随便吃剩下的药,不仅疗效不佳,甚至可能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在药品上标注‘时效’,就是为了提醒普通市民,减少这类情况发生。”

  “现在每个药品都标注着药品、有效期等信息标注得明明白白,也不需要反复咨询医生了。”患者陈女士表示现在用药也少操心了。

  【静配全覆盖】八环节确保输液安全

  用药途径可分为三种:口服、肌注、输液。用药安全关乎病人生命安危,其中,输液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输液安全涉及很多方面,事实上,护士在实际操作中经常遇到药物配伍禁忌、溶媒、成品输液效期、成品输液质量等问题,处理不当就可能影响输液安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采取静脉输液集中配置,在无菌区由专业的人员负责静脉输液配置,可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药品。”邵志宇介绍,每一袋药液要经过处方审核、排药、核对、冲配、冲配后再核对、配送、接收、给药八个环节,每道环节都需要经过医务人员仔细核对,减少出错的概率,提高患者用药安全。

  第一医院药学部还收集每个药品的说明书,查找文献,根据药品性状综合考虑,制定出每个药品配置后的有效期,开发出成品输液效期系统。药师配药的时候,系统自动记录配置时间同时算出该药品的失效期,护士就可以在电脑及PDA查询输液效期,过期的药品按要求进行销毁,防止出现过期的药品给患者使用,更好地保障了患者安全。

  “按照JCI要求,医院联合开发了不同输液的效期自动管理系统,输液顺序和给药时间的自动管理系统,以及输液各个环节安全配置的监测系统,对输液的各个环节进行安全监测,以保证患者的输液安全。”邵志宇表示。

  【用药是否合理】专业药师严格把关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在用药安全方面,药师其实比医师更有发言权。

  在第一医院,患者服用的药品合不合理,由专业药师通过合理用药系统进行审查。“药品是否适合患者及其临床需求,药师会在医生开出处方药品或医嘱用药时进行审查;在给药时,药师还要验证药品是否与开立的医嘱或处方中的药品相同。”邵志宇说。

  据介绍,合理用药系统由两部分系统组成,合理用药软件和审方系统。合理用药软件采用图形化推理机办法,将药品说明书中的文字语言转化成计算机可判断的图形规则,由这些规则编织成一款过滤软件。医生开具的每一条处方都需要经过该软件进行判断,如果触发系统中某一条规则就会形成一条警示信息。警示信息会实时提示给医生并根据警示信息的级别进行分类处理。警示级别分为拦截、药师审核确认、不拦截。需要药师审核确认的处方进入审方系统进行人工审核。药师调剂药品时还进行人工二次审核发药。

  “通过JCI创建,医院用药处方医嘱真正做到全面综合审核后才分发到各部门调配给药。有效提高了安全合理用药水平。”邵志宇说。

  不仅如此,第一医院还自主开发出药品追踪系统。药品追踪系统依托全院无线网络、PDA、(无线)扫描枪、分屏显示器等设备,从药房接到处方起直到患者给药,对药品流及人员流进行全程追踪。药学部和临床科室可以实时查询药品调配进度情况,出现药品错投、漏送时也可及时发现,更高效地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