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消费金融有望成为经济结构转型重要动源

  • 发布时间:2015-10-28 17: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雯瑾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陈雯瑾)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发布国内首份消费金融研究报告《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指出,消费金融的发展与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在基本趋势上是一致的,并将成为促进后者加速进行的重要动源。

  近年来,我国消费信贷发展迅速。今年“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的政策出台,使得巨大的消费金融发展空间更受关注。报告指出,通过扩大消费信贷缓解流动性约束,有助于改善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扩大消费信贷规模,刺激消费需求。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特别是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必将逐步成为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的新引擎。

  “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消费金融的发展可以有力地促进内需。”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目前中国的消费信贷规模与国家的经济总量存在巨大缺口,消费信贷市场会在未来保持积极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消费信贷发展水平依然很低,消费信贷的结构也不尽合理。国际经验表明由消费信贷导致的金融风险尚不多见,因此,中国的监管重点应该放在规范消费信贷商行为,而不是市场准入的环节。

  报告称,监管层对进入消费金融领域的厂商,应重点关注它们的规范度和普惠度。只要消费信贷商能够规范经营,至于它们提供信贷服务的价格,管理层或不必过多干预。

  对此,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国首席执行官伊戈尔·普柴洛夫斯基表示,该公司在中国始终定位于金融普惠,向中低收入人群和草根用户提供清晰透明的消费贷款服务,客户平均月收入在3000到4000元之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