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信贷有望成促内需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37: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京东白条、天猫花呗、捷信分期……当前,各种消费金融产品已逐渐以各种方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昨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召开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并发布国内首份消费金融研究报告。论坛上,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透露,2009年我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以来,截至2015年9月末,全行业资产规模达510亿元,贷款余额460亿元,不良贷款率2.85%,服务客户数560余万户,未来消费金融发展空间巨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知名经济学教授李稻葵表示,目前,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与国家经济总量存在巨大缺口,消费金融的发展可促进内需,而这一市场未来将保持积极增长。该研究报告通过问卷和实地访问调研了全国23个省区40个城市的114家各类消费信贷提供商,包括银行、小贷公司、中介公司、电商以及银监会批准的消费金融公司,结论是消费信贷在经济新常态特别是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将逐步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新引擎。“当前城镇化进程中,收入见长的蓝领工人有着旺盛的消费需求,他们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消费主力。”李稻葵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前,国家已经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向全国铺开,纳入该调研的四家成立于2010年的消费金融公司(中银、北银、捷信和锦程)在各自消费信贷业务拓展上摸索出了发展路径。以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为例,其主打教育培训、旅游以及医疗保健等消费业务分期,捷信则主要向中低收入人群和草根用户提供消费贷款服务,平均单笔贷款额度约为3400元,为部分较难获得银行贷款的人群提供了信贷消费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