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项目带动区域绿色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32:35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昨日,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旗下中节能新材料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G-SMATT公司合资建设的滨海高新区中节能LED智能玻显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54000平方米,主要从事LED智能玻璃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一期项目的LED智能玻璃生产线年产能将达到15万平方米,预计每年将贡献产值15亿—20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滨海高新区像中节能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并非孤例。近年来,高新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通过不断吸引龙头企业聚集,促使区内产业结构逐步向“高科技、清洁型”转型,实现区域经济的绿色发展。

  多项发明专利填补国内空白

  记者在昨日正式投产的中节能LED智能玻显项目现场看到,在一面由多块LED智能玻璃组成的玻璃墙前,聚集了多位测试者与LED智能玻璃进行实时互动,玻璃墙中的灯光点跟随着测试者肢体动作的改变而作出相应的变化。同时,这款玻璃还可以在较暗的环境下,像电脑显示屏一样进行视频播放。据介绍,这款LED智能玻璃就是项目的核心产品,目前已拥有国际发明专利5项、国内发明专利2项、在申请中专利11项,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可以广泛用于建筑物、市政设施美化、证券交易所、停车场等各个领域。

  据了解,该项目自今年7月试生产以来,已经陆续接到了来自天津、北京、上海、长沙等地的订单。在车间中,记者看到,企业为北京秀水街项目订单所提供的LED智能玻璃正井然有序地从生产线上通过。这些智能玻璃内的LED芯片能够呈现出不同颜色的光,而摸上去却几乎感觉不到热度。“这是因为LED芯片在通电后,几乎不产生热量,这使得产品更加安全,并且能够大量减少电力的消耗。”项目研发中心副部长潘旭辉对记者解释说。

  此外,作为高效清洁环保产业,中节能LED智能玻显项目利用多项先进技术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了废水、废气、废物的零排放。

  大项目聚集带动产业腾飞

  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今年第四季度,高新区将重点推动中汽零、国能新能源汽车、滨海光热研发中心等21个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这其中,与节能环保产业相关的项目占据了主流。

  今年6月,总投资30亿元的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未来科技城正式启动建设,项目预计于2017年实现投达产。据悉,该项目作为高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头戏,将打造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纯电动乘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此外,今年高新区还引进了总投资35亿元的滨海光热项目,成立光热发电站所需全套重要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基地,通过引进整合意大利、德国的先进技术和装备,生产光热发电产业中关键的核心设备,在高新区实现光热发电设备全产业链的国产化。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同时,为了带动节能环保领域上下游企业与政府、高校、设计院保持良好的沟通,高新区还成立了高企协节能环保分会,用以持续推进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时至今日,高新区已在光热、光伏、储能电池、风电、LED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培养、引进了包括英利研发中心项目、日本土壤环境养护剂项目等一批具有市场前景和领先技术的项目和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形成了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聚集、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的产业优势,使高新区的绿色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