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业服务科技企业 专注打造特色支行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6: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被誉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创造”集聚地。近年来,伴随着城市更新发展,邻近福田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的车公庙产业结构逐步由工业区向综合区转型,越来越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扎根在这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深圳农行)车公庙支行深耕车公庙区域多年,拥有丰富的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经验,与深圳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腾飞。

  深圳农行车公庙支行行长王亚文认为,银行服务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支行应该找准自身定位,结合服务优势和客户特点,进行差异化服务,实现业务转型。未来,农行车公庙支行将以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为特色。目前该支行正在申报深圳分行第一家科技创新特色支行,预计年末会挂牌成立,届时将成为深圳农行乃至全国农行最具业务特色的支行之一。

  特色业务做出彩

  车公庙区域内,银行林立,密集分布着各银行网点50多家,且仍有增加趋势。这里是深圳金融行业兵家必争之地,每家银行都想分得市场的一杯“羹”。农行车公庙支行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业绩依旧突出。今年,它凭借优秀的业务指标和优质的服务,获得“中国农业银行先锋号”称号以及银行业协会评定的全国四星级支行。

  王亚文说,伴随着车公庙主要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科技研发型,农行车公庙支行积极转移业务重心,调整工作重点。该支行的发展定位是“打造成为深圳农行创新支行”,专心、专业、专注地为周边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更契合他们发展需求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

  科技型企业数占到该支行公司业务客户总数的60%以上,其中又以电子类、电商类企业为主。他们是财付通、微信支付的资金划拨后台,与中电等大型企业形成紧密合作,为盛联丰电子、易快来科技、科网通、蓝魔数码等地区领先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结算、信贷等金融服务。

  正因为拥有大量科技型存量客户,农行车公庙支行积累了服务科技型企业丰富的“实战经验”,了解行业规则、企业需求,能够针对其特点进行更个性化服务。在越做越专业过程中,他们逐渐树立了自己创新特色支行的品牌。

  专业服务展风采

  科技型小微企业具有“轻资产”特性,没有抵押物的企业风险系数高,在以往银行信贷中几乎不可能得到融资。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潮中,在深圳高科技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趋势下,科技型小微企业成为了银行业务的“蓝海”。

  在王亚文看来,银行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核心点在于风控把握能力和专业度。传统抵押物是最基本、最低层次的风控手段。创新风控手段,增强风控手段才能让银行和小微企业合作良性循环。

  这就需要银行团队能够发掘企业价值,例如领先技术、产品优势、知识产品流通和变现能力等。比如,农行车公庙支行支行与深圳蓝魔数码的合作就是该支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三年前,蓝魔数码产品卖得好,但与下游央企中电公司“先货后贷”的贸易模式导致其账期长,资金周转不灵。该支行服务团队以中电公司应收账款转让为担保,针对性地为它设计了国内保理融资服务方案。截止今年7月累计提供1.39亿元贷款,让蓝魔数码再无资金之忧,大步向前发展。

  农行车公庙支行已经有许多成功案例,并且通过圈子营销、口碑营销等方式继续大量拓展客户,挖掘他们潜在价值,为他们缓解融资难问题。依托农行国有大行的强势背景,车公庙支行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较低的资金成本、更稳定持续的信贷合作,这对刚起步的企业尤其重要。

  王亚文说,他们会用更灵活方式去服务小微企业,而且更多地着眼于双方的未来合作。伴随着企业成长和双方更深入合作,他们会发现农行配套金融功能强大。农行将为他们提供更全面、更个性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陈丹淳 林尔东)

  系列报道简介

  从简单的存款取款到专业的投资理财,每一位市民与银行“打交道”的过程就是对银行服务的亲身体验。以服务留住客户,以服务带动业务,优质服务是一家银行的 “金字招牌”。本报将陆续推出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树行业标杆 展服务风采”系列报道,通过实地走访深圳农行“明星网点”,对话网点一线服务人员,展现深圳农行深厚的服务“功底”,农行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真践行,以及他们诚信、专业、敬业的优秀品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