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足特区中的特区,做足交行特色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6: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经国务院授权,商务部、发改委、外交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及合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由来与内涵,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愿景与行动”中两处提及前海,明确了前海合作区在区域性经济发展与合作中的定位及作用。业界人士认为,“愿景与行动”对前海的定位,标志着前海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将有利于前海与其他国际性合作平台的交流,推动各种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对接融合,促进前海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商务枢纽。

  在这片机会的沃土上,创新的蓝海中,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及前海分行正积极发力,利用优良的政策优势和交行独有的资源优势,深耕自贸区金融创新,潜心服务自贸区经济发展。

  交通银行的战略定位是“综合化、国际化”,“两化一行”战略实施几年来提升了交行的整体竞争力。未来交行将跟进广东自贸区的相关情况,分析政策叠加带来的优势,充分调动前海分行的作用,利用前海红利,大力开展前海跨境业务。

  目前,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正积极跟进前海相关政策,保持与前海有关部门与监管部门的密切沟通,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创新方案,发挥交通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应有的作用。将通过“做大、做强、做专业、做特色”来更好地为前海自贸区建设作出贡献。

  ■杨乔博张亚梅

  为企业搭建跨境融资平台

  前海蛇口自贸区是广东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良好的地理条件、经35年改革开放累积的丰富经验,以及与港澳、东南亚乃至全球各地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将有助于自贸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带动地方经济在新常态下积极应对国际竞争,并发挥对港澳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前海蛇口自贸区更是“特区中的特区”,是国家唯一一个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

  按照规划,广东自贸园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先试,扩大金融、商贸物流、航运等服务业开放,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模式、新路径。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交通银行的国际化布局也走在国内同业的前面,在面对前海这一历史发展机遇面前,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整合境内外资源优势,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自中国人民银行允许开办港澳台地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以来,交行前海分行充分利用中国香港、澳门、台北等境外分行个人客户需求,积极开展联动营销,使该业务蓬勃发展。在产品价格上充分满足境内客户对规模和价格的需求;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匹配,确保银行资金安全与客户收益:重视支行国际业务培训,保证客户经理业务水平与客户业务需求的对接。

  为更好地服务于前海区域的客户和前海建设,交通银行早在2013年就开始筹建前海分行,2014年11月,交通银行前海分行正式挂牌成立,至此,交通银行完成了“前海分行为龙头,全行共同推进,总分行为支撑”的前海业务架构建设。交通银行是国内五大行中唯一拥有离岸业务经营牌照的银行,为充分发挥离在岸一体化、境内外一体化的优势,交通银行设立了深圳前海蛇口离岸金融中心,为前海客户提供离在岸一体化的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交通银行在发展前海业务方面,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一切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将交通银行在香港市场的优势资源和地位与前海区域的优惠政策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创新方案,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和跨境资本运作等方面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交通银行的综合化优势也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定位不谋而合,该行在香港市场多年的投行、信托、保险、证券服务经验为满足前海区域客户多样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交通银行在企业境外IPO、境外发债、并购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的案例,为前海区域的客户拓展融资渠道和投资机会可以提供一揽子跨境、跨业、跨市场的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交行前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银行前海分行将紧紧依托前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抓住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等金融市场化机会,以及相对宽松的经营环境,推进金融创新,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业务流程创新和业务管理体制创新,成为交行金融创新的试验田。

  发力发展前海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业是国家鼓励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一个方向。据悉,前海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以来,园区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超过300家,占深圳的95%,占全国的17%。凭借国内最快的增长速度,前海一跃成为国内融资租赁第三极,与天津东疆保税区、上海自贸区一起,进入国内融资租赁第一序列。融资租赁行业的前景不容小觑。

  2012年6月28日,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深圳前海双向贷款的首发两家签约银行之一参加了深圳市政府的签约启动仪式。2014年8月12日,该行与香港分行合作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为深圳前海渤海一号租赁有限公司从香港引入两架货机,并租赁给顺丰航空有限公司,这不仅是前海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更是国内首单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首单业务完成,标志着前海跨境融资租赁业务渠道正式打通,形成可复制的跨境融资租赁前海模式。相关客户表示,“以SPV方式操作飞机、船舶租赁业务,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融资租赁的高级形态,对于投资环境、金融服务环境、税收环境和配套服务业的要求较高,交行跨分行联动完成此单业务充分证明了交行卓越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

  近日,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与冀中能源峰峰(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将交通银行在香港市场的优势资源和地位与前海区域的优惠政策相结合,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创新方案。近日,该行积极推进,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和跨境资本运作等方面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截至2015年9月18日,深南中支行响应分行的前海攻略,积极营销前海融资租赁企业,目前与冀中能源峰峰(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已就具体项目进行了细节上的讨论,交行表示,将积极推进项目的进展,早日实现收益。据悉,交行在前海融资租赁业务上有望实现突破,一是公司业务部、国际部大力引导,指引营销方向,指定营销客户的服务方案,并提供一揽子融资方案给予企业流动性支持;二是支行领导高度重视,每周安排时间学习公司业务产品,不断交流学习,使客户经理掌握了营销客户的武器;三是支行服务工作到位,积极了解客户需求,并及时提供解决方法和服务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