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吴敬琏:实现增长模式转型关键在于推进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金辉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近日在参加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十周年庆典时表示,实现增长模式转型关键在于推进改革。

  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从2011年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与此同时,需求不振,出口增长缓慢,不少企业经营发生困难。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什么?就变成学术界和政界讨论的一个核心问题。

  一种分析方法源自凯恩斯主义的短期分析框架。从需求侧去进行分析,就是“三驾马车”的分析方法,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走入了一个下行的通道呢,是因为需求乏力。因此提出,靠增加投资提升增长速度,“这不仅在理论上存在误区,而且在实际施行中,也因为投资回报率递减和杠杆率被不断推高,都使得我们无法把增加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吴敬琏强调。

  另一种是从供给侧的各种因素去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即关注新增劳动力、新增资本投资和效率的提高。依据这种分析,中国今后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主要的驱动力量应该是转变经济增长的模式,使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从增加投资转向提高TFP(全要素生产率)。

  吴敬琏指出,这一提法虽然提出了整整20年,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成效不大,其中原因就是在于转型中的“体制性障碍”。他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