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地积极推动商务执法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0-27 15:30: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东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明确了关于推进综合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的要求;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开展商务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推进商务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是商务系统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随着中央编办《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的印发,各地方商务执法部门深化商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建立健全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在近期举办的第二期全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上,北京、山西、江苏徐州、云南曲靖市师宗县等地的商务执法部门就一线执法经验进行了交流。

  重中之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商务执法人员作为商务执法工作中的主体,其能力和素质直接决定着执法工作的效果。因此,地方商务执法部门均十分重视人才建设工作,通过制定标准、业务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对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提高。

  北京市商务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郭明学在交流中提到,通过持续开展执法能力建设,有效地提升了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协调解决问题、语言文字表达、应急处置和运用岗位专业技能的五种能力,为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明学说,北京一直坚持定期展开学习培训,并结合培训工作的需求和成果,执法大队编纂了系列执法培训教材,包括案例、大纲及题库等,将培训工作向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方向推进。为加强队伍建设,该大队还采取多种途径,有计划、分批次地培养、选拔和锻炼人才,促进了人才阶梯式培养和成长。

  据山西省商务厅介绍,山西省在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所辖内部成立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成立后的执法机构性质为参公事业单位,受所在商务主管部门领导,采取委托行政执法形式,履行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综合行政执法(处罚)职责。人员以现有执法队伍为基础,在不增加编制数额的前提下,由当地市级人民政府统筹考虑从本市公务员、参公、事业编制单位中进行整合调整,组建新的商务综合执法队伍。已参加跨部门综合执法的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其综合行政执法(处罚)权交由新整合的综合行政执法单位履行。

  执法之本:全面梳理商务执法职责

  做好商务执法工作,要理清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此,北京市商务执法监察大队系统地对监管对象、权力清单、自由裁量基准逐一进行了分析梳理,明确法定职责,明晰履职内容,提高执法处罚操作性,有效促进了商务执法法制化,确保了执法职责落实到位。据了解,该大队通过建立监管对象台账、梳理处罚权力清单和制定自由裁量基准的方式将北京市商务执法职责和标准进行了有效地梳理和规范。

  徐州也一直将执法依据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梳理商务执法依据,规范执法流程,明确每项监管职责的履职内容,执法程序,裁量标准,刑事犯罪立案、移送标准等构成要素。据徐州市商务稽查支队支队长蔡智介绍,该支队通过对相关法条进行详尽注释和相关案例的剖析,理清商务执法体制改革的监管范围和重点,彻底明晰新时期新领域商务综合执法“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促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确保执法不违法、行权不越权。最终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内容合法化,建立起“依据明确、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管有力”的监管体系。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商务局局长李绍良在交流中介绍,自执法队成立以来,相继制定出台了《师宗县商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师宗县商务局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师宗县商务执法队工作职责》、《师宗县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站工作职责》等十七项制度,并做到所有人员严格遵照规定执法。其次执法队严格按照商务部令2012第6号《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统一文书格式,做到每个卷宗使用文书格式完全统一,并制定了师宗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执法流程,严格行政执法步骤,严格办案程序。

  他山之石:助力执法协同联动

  由于商务领域执法的特殊性,在工作过程中更需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联动与学习。师宗县商务局为了强化商务执法的实践磨练,提升实战技能,多次邀请质监、工商、中石油中石化、消防等单位专家参与商务执法,在执法现场向专业人士学习酒类、成品油等行业专业技能,通过多次的实践,逐步丰富提升了商务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专业技能和经验。

  为了能够更好地覆盖商务执法工作的各个领域,徐州市商务局通过强化与公安、农业、卫计、工商、质检、食药监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常态化的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实行市与县商务执法机构联动执法,形成了统一指挥、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市县一体商务执法体系。探索建立配合密切、行动迅速、信息畅通、成果共享的淮海经济区内各地级市商务领域执法协作,通过签订联合执法合作协议、搭建互通共享信息平台、建立联络员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应急机制等措施,在信息共享、工作会商、线索移交、联合执法等方面深化合作,提升执法协作能力,形成打击合力,构建跨区域统一协调的联合执法工作体系。

  天津市商务委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来补强商务执法信息披露工作,上半年,天津市商务委积极协调市场监管委和市法制办等部门,充分利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各类信息2400条,开展了9项21次商务执法检查,全部录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