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修改的《专利行政执法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

  • 发布时间:2015-06-03 17:46: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高敬)眼下网络上“55度杯”“柠檬杯”热销,但不少消费者网购到的却是“山寨”版本。从下个月开始,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如果接到投诉后,经审查认定是专利侵权的,电商平台就要及时删除或屏蔽相关网页。

  专利管理部门的这一决定,主要是根据将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修改的《专利行政执法办法》,更好维护电子商务领域消费者和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专利保护领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执法部门发现我国目前专利保护不力,需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专利行政执法。同时,随着展会经济、虚拟经济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兴起,如何有效解决展会期间和网络环境下的专利保护问题备受关注。

  据介绍,相比2011年2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新修改的《专利行政执法办法》在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并且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加强展会和电子商务领域行政执法等内容,将为进一步规范专利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保护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充分维护市场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