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享受“一挥即付, 付过即走”体验

  • 发布时间:2015-10-27 13:32:5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佳峰

  持卡人只需在有“闪付Quick 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上“嘀”一下手机,不用刷卡,也不用输密码和签字,就能在短短几秒内买单走人,真正享受“一挥即付,付过即走”的支付体验。近日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银联联合多家银行推出“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未来“闪付”将更加便捷。

  付款时间不超过2秒

  “闪付”(Quick Pass)代表银联的非接触式支付产品及应用,具备小额快速支付的特点。中国银联在2013年就开始推出此项功能。最早“闪付”无需输入密码,但要先将资金圈存到卡片的电子钱包账户中,需要在银行柜台或ATM机上完成,调整后“闪付”相关功能不需要再圈存资金,改为需要输入密码。最新一次升级既无需圈存资金,也无需输入密码,上限300元。那么“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是否真的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方便?记者就近选了家超市进行了一次体验。

  记者拿着一张具有“闪付”标识的银行卡找到附近的一家超市,在挑选了价值70元的商品后,到超市柜台结账,在获知确定的应付金额后,记者把银行卡靠近闪付感应区,随着“嘟”的一声付款就成功了,收银员将小票递给记者。记者的第一次“闪付”体验就此结束,免去刷卡、输入密码、打单、签字的流程,付款时间还不到2秒。

  资金损失可获得赔付

  “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无疑给用户带来了更便捷的体验,然而这一服务是否隐藏着风险呢?

  据工商银行云景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银联芯片卡安全性高,不易被复制、伪造,与手机等移动设备结合后,未来还可采用创新技术手段进行身份验证,进一步提升交易安全性,降低失窃卡风险。

  但是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使用此服务还是有一定风险,由于300元以内的交易不再需要密码,卡片一旦丢失,极有可能造成资金损失。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持卡人只需及时向银行挂失,就可获得因“小额免密免签”服务造成的资金损失赔付服务。除此之外,不同意开通“小额免密免签”的市民也可通过发卡机构营业网点申请关闭这一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