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盛松成:目前我国并未进入“负利率”时期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2015年10月23日,人民银行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理、基本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再次降息25个基点,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低于9月份CPI同比涨幅0.1个百分点。有部分学者和媒体据此判断当前我国已进入“负利率”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人民银行调查数据表明,本次降息后,10月24日-10月26日,商业银行新吸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高于9月份CPI同比涨幅0.42个百分点。综合考虑各经济主体的投资理财行为,当前存款替代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更显著高于同期CPI水平。总体判断,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利率”时期。

  

  资料图片:盛松成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节目。

  以下为详细内容:

  一、降息后,商业银行新吸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高于9月份CPI同比涨幅0.42个百分点

  本次降息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完全打开。在一般意义上,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已具有完全的独立性。银行存款定价机制的新变化,决定了我们不能再直接使用存款基准利率与CPI的差值来判断“正利率”或“负利率”,而应重点关注两个指标:一是银行的存款挂牌利率,二是银行的实际存款利率。

  (一)调查表明,当前一年期个人、单位定期存款挂牌平均利率分别较9月份CPI高0.36和0.31个百分点

  挂牌利率是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执行标准。它是由各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基础上自主确定的,并综合考虑了自身的经营目标、资产负债规模、客户结构、客户承受力、市场竞争、资金价格走势判断等因素。目前,各商业银行挂牌利率紧跟人民银行基准利率调整步伐,一般在基准利率变动后1-2天内就会做出调整。

  对19家全国主要大中型商业银行[1]及15家[2]较具代表性的城商行、农商行的监测表明,自10月23日人民银行降息后,对于一年期个人定期存款挂牌利率[3],34家银行共出现9种不同的挂牌利率,平均利率水平为1.96%[4],较9月份CPI高0.36个百分点。其中最高利率水平为2.5%;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挂牌利率最低,为1.75%,较9月份CPI高0.15个百分点。

  对于一年期单位定期存款,35家银行共出现10种不同的挂牌利率,平均利率水平为1.91%,较9月份CPI高0.31个百分点。

  (二)降息后,商业银行新吸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高于9月份CPI0.42个百分点

  目前,在存款定价实际操作环节,我国商业银行普遍采用“挂牌利率+重点客户/业务利率授权上浮”模式,即对于符合一定标准的重点客户或业务,其存款利率可在挂牌利率基础上予以进一步上浮优惠。因此,商业银行实际存款利率平均水平往往会略高于挂牌利率。

  人民银行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数据显示,10月24日-10月26日,按照存款发生额统计,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是基准利率的1.35倍,高于9月份CPI0.42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个人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约为2.01%,较挂牌平均利率高0.05个百分点,高于9月份CPI0.41个百分点;一年期单位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05%,较挂牌平均利率高0.14个百分点,高于9月份CPI0.45个百分点。

  以上分析表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平均利率水平和实际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均高于9月份CPI同比涨幅,我国并未进入“负利率”时期。

  二、综合考虑各经济主体的投资理财行为,目前存款替代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更显著高于9月份CPI水平

  在分析银行存款利率水平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近年来受金融市场竞争加剧、金融创新速度加快、储户资产配置习惯改变等因素影响,大量的存款替代产品不断涌现,如各种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等等。于是,各经济主体(包括单位和个人)获取的收益不仅仅是银行存款利息,而且包括理财产品或“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因此,为准确判断“正利率”,还是“负利率”,还需要将存款替代产品收益率与CPI进行比较。

  (一)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08%,高于9月份CPI2.48个百分点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样式种类、发行款数与资金规模都迅速增加,已逐渐成为个人和单位投资理财的重要形式,也是分流银行存款的重要渠道。人民银行2015年3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基金及理财产品”已成为居民投资的首选方式。截至2015年9月份末,全国理财产品资金余额达2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6.3万亿元,同比增长51.9%。

  从业务模式看,理财产品分为银行表内理财和表外理财,其中表内理财实际无风险,表外理财至今尚未发生未兑付现象。从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操作流程看,当个人和单位购买理财产品时,资金由存款账户转入理财账户。当理财产品终止或被赎回时,资金又由理财账户转入存款账户。在整个过程中,个人、单位动用的资金仍为存款,但其收益水平远高于存款利率。

  对9月份商业银行新发行的15355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分析发现,这些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08%,较9月份CPI高2.48个百分点。其中平均预期年收益率高于1.6%(9月份CPI同比涨幅)的产品有14528只,占比达94.61%。

  (二)目前12只“宝宝”类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31%,较9月份CPI高1.71个百分点

  从本质上看,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更多偏向定期存款的性质。但自2013年6月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余额宝”以来,大量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竞相推出自己的“宝宝类”产品。这些产品普遍具备操作简单、申购无资金限制、实时申购赎回、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低的特点,更多偏向活期存款的性质。

  从操作流程看,“宝宝”类产品一端与居民闲散资金(大多表现为活期存款)相连,另一端往往与基金公司产品相连,基金公司产品又以货币型基金居多。在这种模式下,居民能便捷地将活期存款转化为基金投资产品,进而将存款收益转化为基金投资收益。因此,“宝宝”类产品推出后,迅速吸引大量闲散资金,分流银行存款,成为居民理财投资的新模式。截至9月末,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6.69万亿元,同比增长71.8%,其中货币型基金规模同比增长1.08倍,占公募基金规模的54.8%,占比较去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

  从收益水平看,截至2015年10月25日,目前市场上较具代表性的12只“宝宝”类产品[5]7天年化平均收益率为3.31%[6],较年初平均收益率下降约1.1个百分点,但较9月份CPI仍高1.7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储户用活期存款的方式,获得了高于3-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水平。

  对理财产品和“宝宝类”产品这两种最常见投资理财方式的分析表明,当前存款替代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显著高于同期物价水平。事实上,随着金融创新和新技术的发展,市场上还会涌现出其他类型的存款替代产品,如大额可转让存单也是一种灵活便捷的普通存款替代产品。从今年6月份9家银行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看,1年期大额可转让存单利率至少超过9月份CPI1.4个百分点。因此,综合考虑各经济主体的各种理财投资行为方式,我国目前并未进入“负利率”时期。(盛松成 胡资骏 )

  [1]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渤海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

  [2]包括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重庆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成都银行、南昌银行、包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杭州银行。

  [3]此处的利率水平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挂牌利率

  [4]该值为简单算术平均数。

  [5]包括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百赚利滚利、京东小金库(嘉实)、新浪微财富、苏宁零钱包、国金证券佣金宝、广发基金钱袋子、民生银行如意宝、平安银行平安盈(南方)、中国银行活期宝。

  [6]该值为简单算术平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