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人口抽样调查11月1日启动 我省调查样本近80万人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35:5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董世梅)“你好,我们是社区的调查人员,今天来是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摸底,希望您支持……”10月26日早上9点,峨眉山市绥山镇城东社区75岁的王淑娥婆婆迎来了两位人口调查员。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统一部署,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于11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4年8月省政府发文,我省抽取了3804个调查小区,涉及2480个乡(镇、街道),覆盖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调查样本近80万人。目前正在进行入户登记调查前的摸底工作。

  乐山市参与抽样调查的调查员燕良玉告诉记者,摸底时只用向住户了解姓名、户主等7项基本信息;到了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调查,将有45个大项的内容需要详细登记和记录,包括饮用水来源、生活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处理、厕所类型等住房情况以及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等方面。“你看,这个手持PDA(手持电子设备终端)就是用来录入登记的工具。”“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就是此次调查的一大特点。”省统计局局长陈炜介绍,此次调查,采取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与调查员手持PDA入户登记相结合的方式。这种新的技术手段和填报方式,将为2020年人口普查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积累经验。

  11月1日-15日,我省近7000名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将入户进行正式登记。选择网络填报的调查对象,应在11月7日前登录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进行填报,逾时未完成填报的,将于11月8日起由调查员进行入户补登。

  什么是1%人口抽样调查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庞大的人口规模使得5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并不现实。《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要在两次全国人口普查之间开展一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相对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又称为“小普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进行了6次全国人口普查和3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获得了大量人口基础数据。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结构不断变化,人口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变,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呈现出新特点。因此,1%人口抽样调查,对全面掌握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变化情况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