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在叙反恐还须“闯三关”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1: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发动的大规模空袭已持续多日,并摧毁了对手大量军事设施,可谓战果丰硕。但与此同时,面对穷凶极恶的极端组织和各怀心事的美西方国家,当前俄在叙反恐形势依旧严峻,要想最终成功至少还要闯过三道“难关”。

  一是“军事关”。近日来俄军战场表现可圈可点,但其所支持的叙政府所处危局却尚未完全破解。一方面,正面反恐战场上,IS冰冻三尺之毒,绝非朝夕可除。目前,IS仍牢牢控制叙利亚、伊拉克两国大片领土,而就在俄军空袭的同时,IS竟然攻至叙第二大城市阿勒颇门口,嚣张气焰依旧令人发指;另一方面,美国和西方支持下的叙反对派武装始终令政府军如芒在背,而旨在反恐的俄军却无法大张旗鼓对其打击,使叙政府后方隐忧难除。事实上,俄首轮空袭后,美国和西方就一边群起指责俄“以打击IS之名,行空袭叙反对派武装之实”,一边迅速加强了对叙反对派的军事支持,如果美俄因矛盾激化而陷入“代理人战争”,鹿死谁手犹未可知,而即便美国和西方不直接干涉,一旦叙境内各方势力相互牵制形成平衡,俄也有陷入持久战泥潭的巨大风险。当前形势下,俄只有迅速将现有战场攻势转化为胜势,才能成功突破这道“军事关”。

  二是“经济关”。大规模海外军事行动是烧钱买卖,财力雄厚且有盟友埋单的美国尚因阿、伊两战而元气大伤,俄罗斯入叙反恐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一直承受美国和西方经济制裁,日子不好过,尽管迫在眉睫的难民危机使欧洲领导人有所松动,但在美国压力之下,短期内全面解除制裁几无可能。当前来看,俄在有效控制地区局势的基础上,还要力促欧盟在来年1月放松经济制裁。此外,能源价格可谓俄罗斯经济的生命线,此前有分析认为俄入叙反恐行动能大幅提振国际油价,但至今油价并无明显变化,鉴于国际能源博弈胜负瞬息万变,俄罗斯还应做好油价长期低价徘徊的必要准备。

  三是“政治关”。有关各方在政治上达成共识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但由于美国毫无诚意,政治和解困难重重。美国先是在安理会上一票否决了俄“组建抗IS联军”的提议,后又通过多位高官明确表态不会与俄深化反恐合作。对此有外媒分析,美根本无意终结IS,而是将其作为向叙政府施压的工具。不仅如此,美国还不断向别国施加政治压力,此前伊朗一直被视为俄入叙反恐的最大外援,而近日伊总统却突然在联大上语出惊人,称没有必要在叙采取联合军事行动,外界猜测其态度逆转与美借伊核协议施压有关。此外,如果再考虑上美因大选迫近而日浓的保守政治氛围,其近期与俄合作的希望则更加渺茫。如此,将是对普京政治智慧的又一严峻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