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方忧俄援助叙利亚 俄重申应与叙政府共反恐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4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之时,西方媒体开始炒作俄罗斯向难民主要来源国之一叙利亚增加军事援助、甚至直接在叙参加军事行动。美国及其盟友对俄方举动纷纷表示“担忧”,白宫9日甚至指责称,向叙利亚政府提供援助是“没良心”。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打击活跃在叙境内的恐怖组织,叙政府军是与其作战的主力。而美国的态度却是:我可以训练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你不能援助叙政府打“伊斯兰国”。

  俄方重申:应与叙政府一同反恐

  据俄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拉夫罗夫9日应美方提议,4天内第二次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通电话。俄外长重申,应当根据2012年6月30日签署的日内瓦公报,促成叙政府与反对派对话,结束叙利亚冲突。

  拉夫罗夫再次指出,恐怖组织已侵占叙利亚境内多地,威胁国际安全,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共同打击活跃在叙境内的恐怖组织,而叙利亚政府军是打击这些恐怖组织的主要力量。言下之意,叙政府应当成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的伙伴。

  美国一直拒绝叙政府加入其主导的这一国际联合阵线。美国以及一些反对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地区国家认定叙政府是“问题的一部分”,要求巴沙尔下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克里就关于俄方在叙军事活动的报道表达忧虑,称这可能导致更大程度的暴力,“完全无益于”国际社会结束这场冲突的努力。

  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称美方“深感忧虑”。“我们的底线是,我们愿意欢迎俄罗斯对打击‘伊斯兰国’作出建设性贡献,但是,我们一直明确表示,包括俄方在内,任何行为方向(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提供任何援助,没有良心。”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同样表达忧虑,称重要的是支持为叙利亚冲突寻找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对俄方举动提出警告,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称俄方会令政治解决的努力“复杂化”。

  媒体披露:俄军不只是“顾问”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9日说,俄罗斯在叙利亚参与打击恐怖主义,是建立在遵守国际法准则和俄国内法律的基础之上。

  她重申,俄方从不隐瞒同叙利亚的军事技术合作,很早就开始向叙供应武器装备,俄方专家在叙帮助叙政府军操纵俄制武器。这些都是在履行两国签订的条约。

  “外界据此怀疑俄方动机,难以理解,”扎哈罗娃说。

  俄罗斯在叙西北部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港设有海军基地。这是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确保其安全是克里姆林宫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当天告诉法新社记者,俄罗斯海军两艘登陆舰最近停靠塔尔图斯港,10多辆装甲运兵车出现在拉塔基亚市附近的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数十名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员抵达叙利亚,但他们的任务很可能是保护即将运抵的军事装备,而不是投入战场。

  一架安—124重型运输机降落在机场,过去几天来已有4架次运输机降落。

  法新社前一天报道,俄方在机场搭建一批移动板房,可容纳人员“数以百计”,还安装了便携式空中指挥系统。

  俄叙两国均承认,一些俄方专家正担任叙政府军“顾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叙利亚官员说,叙政府军中一直有俄方专家,但俄方专家的人数从去年起大幅增加。

  路透社9日则以3名了解叙利亚军政情况的黎巴嫩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少量俄罗斯军人已经参与作战行动。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直接参加叙政府军打击恐怖组织行动的俄罗斯军人人数很少,参与程度也不大。

  另两名消息人士说,除了巴西勒·阿萨德机场,俄方还在靠近内陆的地点设立一座基地,可能用于作战行动。“俄罗斯人不再只是顾问,”其中一人说,“俄罗斯人决定加入这场反恐战争。”

  美方怀疑:俄给巴沙尔“续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情报界就俄方举动的含义尚未达成共识。按照他的说法,美国及其盟友“必须对俄罗斯(官方)的说法持怀疑态度”。

  不过,美方官员说,尚无迹象显示俄方已向叙利亚运送军火或重武器。

  美国担心,作为叙利亚长期的盟友,俄罗斯正用军事援助为战场上吃紧的巴沙尔政府“续命”;除了打击“伊斯兰国”,俄方援助的军事物资可能被叙政府军用于打击其他反对派武装、尤其是“温和”反对派武装。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本月早些时候说,俄罗斯训练并武装叙政府军是“一回事”,但是,如果俄方真的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无疑将令事态更加复杂,因为俄罗斯不会像美国那样“有选择性”地采取行动,他们会协助巴沙尔政府打击所有反对派武装。

  叙政府一直以“恐怖组织”指代反对派武装。

  美国官员不排除俄军使用巴西勒·阿萨德机场直接展开空中作战行动的可能性,担心那可能干扰美国及其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对“伊斯兰国”的空袭。

  美国一年前组建国际联合阵线,开始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后把空袭范围扩大到叙利亚境内。叙政府希望与美方合作,遭到拒绝。

  作为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打击“伊斯兰国”策略的一部分,今年5月,美国开始在土耳其等国培训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计划每年训练大约5400人,为期三年。美国一直声称,训练这些武装的首要目标是对抗“伊斯兰国”,而叙反对派的目标则是推翻巴沙尔政府。(胡若愚)(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