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何庆钵是我学习的榜样

  • 发布时间:2015-10-26 11:29: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期《民生视角》刊登了98岁高龄老人何庆钵一生的创业故事,读罢此文,感触颇多。作为一个平凡之人,何庆钵那种不辞劳苦、忘我工作、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执着信念和坚韧毅力,让我深受感染,慨叹之余,钦佩有加。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的一生无非是昙花一现,生命的时光何其短暂。固然,每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不一样,但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让平凡的生命绽放些许光彩,却是值得每个人认真思考的。

  生于1917年的何庆钵,1943年毕业于南京药科大学化学制药专业,求学期间曾创办“新中国科学建设协进会”,以及中国第一本中学生科普杂志《科学中学生》。进入社会后,何庆钵踏上了漫漫创业路。

  这是一个创业一辈子的老人,这是一个坚韧执着、不怕失败的老人,这是一个用实际行动谱写生命之歌的老人!

  抗战期间,何庆钵创办亚光化学工业公司,通过硫酸铵等产品支持抗战。后创办幸福化学制药厂,在中国第一个电解生产高锰酸钾。公私合营后,何庆钵先后在重庆嘉陵化工厂、重庆化工厂、天原化工厂任技术职务,期间被打成右派。改革开放后,他主持成立了中国最早的一批民营研究所,开发出最早的一批功能饮料。跨入新世纪,年近九旬的何庆钵又开始研究空气净化器,自己设计、制图、焊接组装。在98岁的高龄,何庆钵依然在一所废旧市场中挂着自己研究所的牌子。

  客观地说,何庆钵的人生,并非成功的人生,但他那种一而再跌倒后又一而再站起来,不屈不挠继续前行的坚韧,足以让许许多多的人相比汗颜,自叹弗如。

  生命的意义,莫过于此;不老的精神,绽放光彩!

  何庆钵的人生经历,再次证明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一蹶不振意志消沉这一人生道理。

  人到晚年仍在忘我工作的不乏其人,比如李嘉诚尹明善这些知名企业家,早逾古稀之年,仍然在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他们已不再是为了追求财富,而是在做着有意义的事情。

  说到褚时健,也许鲜为人知,但说到红塔集团原董事长,曾经有名的“中国烟草大王”,则知者甚多。这位烟草行业的巨头一下跌入人生低谷,在84岁时再次创业,再次成为拥有35万株冰糖橙的亿万富翁。褚时健在人生的道路上重重摔倒后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重新站起,以不屈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为自己的晚年书写了精彩的华章。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精神的宝塔不能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坍塌,追求的信仰不能因为屡次的失败而放弃。结果固然重要,过程也很美丽。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要心中有目标,眼前处处是风景;只要不惧艰难险阻,总会迎来一马平川。哪里跌倒,哪里站起,心向目标,坚定信念,用行动讴歌生命,用过程演绎无憾无悔的人生!若如是,夫复何求?!

  无数人问过何庆钵老人:98岁了,还在图什么?老人的回答平淡而简单:过去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很好地发挥能力,现在的努力可以做出一些弥补,做点有益的事情。

  也许有一天,也有人会问我:你这么大把岁数了还在忘我工作,又是图什么?那么,我的回答一定是: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让人生的过程更美好,让有限的生命更精彩!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从何庆钵的身上,我感受到,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也应该工作到老,追求到老,奋斗到老。

  何庆钵,是我学习的榜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