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首难忘的抗战老歌

  • 发布时间:2015-08-26 10:31:5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么庆旺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但,侵略者做梦也没有想到,正是卢沟桥畔的枪声与歌声,唤起了一个民族的彻底觉醒。

  每年快到抗战胜利纪念日的时候,我总要唱几遍《大刀进行曲》,接下来,还要联唱一首抗战的老歌《卢沟桥歌》,这首歌是经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老教授武月星同志发现与考证的,是由无名氏创作的歌颂29军大刀队抗战经历的歌曲,并于2005年在北京市档案馆举行有关该歌曲的座谈会,众多专家肯定了该歌曲的思想和艺术价值。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首失而复得的歌,我双手捧起抗战老歌经典,将这首在历史的尘烟中淹没了数十载的抗战老歌,唱了一遍又一遍。震撼、颤栗、感动直到目光湿润、思绪飘浮,伴随简洁、悲愤、雄壮的力之气韵,不自觉吟出了声:“卢沟桥、卢沟桥,男儿抗战在此桥,委屈忍痛和平保,无可避免上刺刀,自卫应战理气壮,挺剑而起是今朝。卢沟桥、卢沟桥,立功报国在此桥!”……

  每个中国人,每个炎黄子孙,唱到这样字字泣血的灵魂强音,将会作何感想?看看吧,这就是我们的先辈在国难当头时的雄武呐喊,这就是他们赤诚、勇敢、无惧无畏的心语表白,这是烙刻着华夏精魂的时代强音,更是标志着一个民族血性与刚毅意志力、战斗力的伟大语言注脚。这不是一堆可以平静面对的文字,也不是一首在茶余饭后闲挂嘴角的普通歌曲,它沉淀着最深刻的民族记忆,它预示着最屈辱的民族灾难,它折射着最感人的精神自省,它记录着最剧烈的血火回肠。我们仿佛能看到一张张刚毅勇猛的战士的脸,一双双威武不屈的正义的眼,一只只比钢刀还明亮坚硬的冲锋的手臂,还有一次次坚守、一声声呐喊、一轮轮拼死搏杀,还有夜的黑、黎明的鲜红、阳光与胜利的播撒……作为中国人,你应该明白,这不是一首从故纸堆中翻捡出的寻常的歌,它是奠定和标示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精神质地、精神含金量的浩瀚史诗中的一首歌,无愧于它的时代和哺育它的这片神圣土地。

  当血与泪的生命之歌再度响起,享受着先辈们用青春热情换来的和平遗产的我们,安宁、幸福的中国同胞们,此时作何感想?是感动和感激,还是麻木与无动于衷?在即将迎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这个特殊时刻,我们被娱乐化空气浸润太久的心做好准备了吗?习惯于用通俗歌曲填补精神胃口的当代青年,愿意给这首尘封已久的老歌和它的伙伴、兄弟们留一点吮吸、咀嚼和想象的心灵空间吗?并不遥远并不轻松的历史和它的作者们,等待着回答。

  多少读者、作者以及歌手和爱国朋友还想知道的是,像这首《卢沟桥歌》一样被遗忘在某个角落或散落民间的抗战遗物、抗战文物还有多少?能不能在它们还“侥幸”存活着的今天,想办法组织力量将它们从历史深处打捞出来?歌曲、文字、影像资料、实物、遗址、英雄事迹,每一篇、每一处,都是联结我们民族情感、民族精神的源头,我们没有理由怠慢和疏忽。只有负责任地体察和尊重历史,我们才能真正懂得和平的可贵。

  正如鲁迅说:“生命的路是进步的,什么都无法阻止。”一首首雄壮嘹亮的抗战歌声代表着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伟大战略思想。如它唱出了我军将士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革命精神,它赞美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正是这种伟大的精神,产生了伟大的战士,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奇迹和胜利的歌声。

  现在,当我们含泪缅怀和纪念回味这如梦如歌的英灵,才不会愧对坚强的身影真正的使命,事实证明,为着生命的壮美,奋斗的人生,无论险山恶水,还是鲜花幽径,永远都是从从容容,这就是抗战军歌的力量和它的魅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