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京沪高铁保驾护航的维管人

  • 发布时间:2015-07-06 06:34: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钟泽华 何振杰

  6月30日,是京沪高铁值得纪念的时刻。2011年的那一刻,她的华丽诞生,国人振奋、世人瞩目。

  4年的安全运营,时间弹指一挥;亿万的旅客运输,成绩稍纵即逝。上万次的运行,几千里的长轨,充满了责任,记载着辉煌,也续写着成千上万高铁人不屈的奋斗精神。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并不引人注目。他们的舞台,只是架设在高铁上空的接触网;他们的观众,只有寂静的夜色和漫天的星光。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只有月光星辰、萤火飞虫,才会见证他们的身影。他们是蕴藏在夜空中的美丽风景,是行走在夜色下的侠客卫士,更是京沪高铁安全正点运营不可或缺的“守护神”、专业维管的“引领者”、业臻于勤的“奋斗人”。正是他们用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数以计日的辛苦付出、不断创新的科技保障,为京沪高铁持续提供了数以万兆的“供电能量”,也为京沪高铁的安全正点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们,就是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的维管人。

  京沪高铁的“守护神”

  高铁安全,维管先行。自2012年4月12日成立的那一刻起,这一理念就已深深扎根于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全体员工的心中。

  安全重于泰山,事故重在预防。京沪高铁维管公司紧紧牢记这一原则,以安全为己任,视安全为生命,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紧盯安全责任落实和考核,通过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盯控、强化安全风险控制管理、注重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开展季节性隐患防治等一系列措施,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通过加强各层次领导干部跟班检查、添乘检查、发放红黄白牌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通过对一线作业员工发现安全隐患实施奖励激励措施,对发现安全隐患的个人给予经济奖励,有效激发了干部员工查隐患、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安全大检查、全线青年安全岗、群众安全监督员等活动,有效加强了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通过在济南段试运行网络化安全隐患管理系统,加快安全网络信息化建设,创新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有效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安全重在管理,管理务必规范。京沪高铁维管公司认真把握这一思路,在安全标准化建设方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以点带面、样板引路的方式,在落实管理标准化、作业标准化、设备标准化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标准化样板工区的达标验收工作,辖区内四个段的四个样板工区在全路标准化检查评定中均达到了91分以上的成绩,标志着公司的安全标准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积极参与全路供电系统安全标准示范段的创建活动,所属蚌埠维管段顺利通过了全路供电系统安全标准示范段验收,受到了铁路总公司运输局供电部有关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4年时间的维管,京沪高铁的供电设备故障越来越少,供电故障平均抢修延时控制在40分钟以内,京沪高铁维管公司的“守护神”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为京沪高铁的安全正点运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专业维管的“引领者”

  专业维管,取则行远。这是京沪高铁维管公司成立后的准确定位,也是公司不懈努力的方向。

  斗转星移,时空变幻。京沪高铁作为当今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速度目标值最高、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国铁路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他的开通运营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缩短了时空之间的距离。自开通以来,累计已输送旅客3亿多人次,平均每日开行高铁100多对,京沪高铁的运营架次已位居国内第一。作为担负着京沪高铁1318正线公里接触网、电力变电维护管理工作的京沪高铁维管公司,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此,京沪高铁维管公司以打造“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高铁维管专业化公司为目标,以科技为支撑,以专业化为导向,始终牢记“今天的缺陷就是明天的故障”这一缺陷管理理念,始终坚持“设备是有生命的,你不亏待它,它就会善待你”这一寿命管理理念,始终落实“准确判断故障 降低故障延时”这一故测管理理念,在专业化维管的实践中,不断创新高铁维管方式,及时总结高铁供电规律,闯出了一条高铁供电管理之路。

  4年来,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细化,不断提高作业装备水平,加强生产组织、完善作业标准、优化工艺流程、创新检修模式,逐渐总结出了防风、防洪、防雷、防污闪、防冰、防锈蚀、防异物、防危树、防鸟害等具有“特效”的“九防”经验,并从整个供电系统的高度来考虑高铁维管工作,运用“寿命管理”、“缺陷管理”、“故测管理”等维管方法,充分体现了专业维管的优势。

  通过集中修、全面检查、状态监测的检修方式,每年完成接触网设备全面检修1195.69条公里,标准化示范线集中修1316.281条公里,完成率达到100%;通过在变电、电力专业广泛开展变配电设备检修和预防性试验,顺利完成了24座牵引变电所、49个AT所、26个分区所的变电检修试验和24座配电所、49座低压所、512座箱式变电站的电力检修试验任务;结合设备运行状态和季节性特点,大力推进以“九防”为主要内容的供电防灾体系建设,较好地控制了季节性故障的发生;完成了隔离开关整治、变电所计量改造等9项设备专项整治;完成了防雷工程、天津南站地铁站连接通廊营业线施工配合等16项外委工程项目;特别是在检修手段、巡检设备创新、工器具研发以及高铁设备寿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4年来,京沪高铁维管公司科技创新稳步实施。防鸟害装置得到了持续改进;济南供电系统监测信息中心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对安全防范起到了明显作用;智能移动“双巡检”系统、接触网电动巡检车等一批新的创新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认可并广泛运用; “2C,4C”系统逐步推广,“6C”系统的先进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参与的“高铁接触网预测和健康管理研究(PHM)”被列入了铁路总公司2014年重大科研项目;接触网零部件寿命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故测管理误差控制达到300米以内,大幅缩短了接触网的故障查找时间;公司“雨竹”QC小组和天津维管段“和谐号”QC小组”均荣获北京市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天津维管段变配电检修工区荣获“北京市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4年间,京沪高铁供电设备经历了春夏秋冬的洗礼,经历了南北气候差异的大考验,经历了春运、小长假等大客流、大编组、高峰期的冲击,经历了特大暴雨、强台风等恶劣天气的淬炼……实现了四年安全供电,取得了连续239天无弓网责任故障的高铁安全运营纪录。

  所有优异成绩的取得,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功在其中、功不可没,专业维管的“引领者”称号当之无愧。

  业臻于勤的“奋斗人”

  “先做品牌、后做市场”。这是京沪高铁维管公司确定的发展思路,也是公司培养和锻炼人才队伍的一贯宗旨。

  众人拾柴火焰高。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品德之上的原则,紧紧围绕敬业诚信、奋进兴企的目标,将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素质提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作为人才培养和素质提升的重中之重。

  4年来,京沪高铁维管公司通过加强培训教育,完善激励机制,举办各类培训班,系统培训公司各专业、各岗位人员,组织工区工长和业务技术骨干等一批高技能人才分批次到北京交大进行脱产深造,实现了员工高校化的“理论培训”;通过成立变配电培训中心,加强了练兵场建设,充分发挥变配电培训中心和练兵场作用,实现了员工实训化的“技能培训”;通过多次组织各专业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并积极参与铁路总公司、集团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实现了员工竞赛化的“提素培训”,为打造专业化高铁维管公司储备了大量人才。在铁路总公司运输局供电部组织的供电系统职业技能决赛中,公司天津维管段选手张广跃、苏州维管段选手郭建勇分别获得运管组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京沪高铁维管人的技能水平。

  4年来,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广大员工在高铁维管战线上执着坚守、锐意进取、奋勇拼搏、甘于奉献,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树立了良好形象,逐步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通过实施“筑基、塑体、育魂”三步走的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了全体员工共同认可、自觉遵守,并带有京沪高铁维管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2015年,公司充分发挥“庆臣”精神的榜样作用,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庆臣精神,确保三要三保”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事迹宣讲会、演讲比赛、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员工自觉践行“平凡而坚守的敬业精神,简单而专注的专业精神,守诺而笃行的诚信精神,勤奋而忘我的奉献精神”,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

  正是有这样一群“业臻于勤,勤以至专”的“奋斗人”,他们以专业的技术和专注的精神默默奉献在高铁维管前沿,才换得了京沪高铁的安全正点运营。

  成绩已成过去,高铁还将前行。京沪维管人于晚霞中走来,在晨光中离去,他们的背影在继续。

  守护,引领,奋斗。

  专业维管,永远在路上……

  我们相信,京沪高铁维管公司一定会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勇于创新、不断奋进,用扎实有效的安全成绩再续京沪高铁保驾护航的新篇章、新辉煌!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