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介“1+7”平台 深化黔台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26 08:29:25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金艾

  为推进贵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10月13日至19日,省政府率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农委等单位组成的贵州代表团走进台湾,考察台湾的大健康及农业企业,推动贵州与台湾的项目合作与交流。考察期间,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台湾建研会、台湾南港软体工业园区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4日至16日,2015年两岸(贵州)商贸与产业合作大会暨贵州省“1+7”开放创新平台合作交流会分别在台北、新竹和高雄举行。

  3场交流会吸引近500家台湾企业参会,围绕贵州大数据与电子信息、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进行交流,展示我省近年来经济建设的新成效。

  贵州与台湾同处于北纬25度,具有相似的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多重的相似性让贵州与台湾有“地缘”,台湾经验对于贵州实现后发赶超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贵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加强与台湾交流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并通过搭建新平台、多领域交流等方式巩固黔台交流合作成果。

  “现在贵州正举全省之力打造“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省商务厅副厅长马雷在交流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

  “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中的“1”是指贵安新区,“7”则是由3个国家级开发区,3个综合保税区,1个经济开发区组成。今年上半年,“1+7”平台贸易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占全省比重的21.83%和35.98%,已经成为贵州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是此次贵州代表团赴台推介活动的重点,引起了台湾工商界的关注。

  近年来,贵州与台湾往来日益密切。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台资企业累计184家,累计到位资金3.1亿美元;贵州对台贸易由2009年的不足1500万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亿美元。此外,黔台双方积极在医药、卫生、教育、体育、金融、城市管理、生态等领域建设新平台,双方合作机会不断增多。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谢治平的讲话,透露出希望黔台长久合作的诚意:“台湾绿色能源、生物科技、观光旅游、健康产业、精致农业、文化创意发展前景良好,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业、新型建筑建材业等新兴产业具有示范作用,两地在经济上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希望黔台之间能加强合作,用实际有效的行动把握住双方之间的合作商机。”

  “贵州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为黔台企业提供了很多合作机会。”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平介绍,“黔”力无限,贵州正在形成医、养、健、管的医药医疗和大健康产业系统,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许多有利于产业成长的优惠政策。

  据悉,2013年7月20日,省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富士康在贵州建设大数据中心正是黔台合作的生动范例。华硕、宏基等台湾知名企业与我省寻求合作,也正在深入对接和洽谈中。

  此次两岸(贵州)商贸与产业合作大会暨贵州省“1+7”开放创新平台合作交流会上,贵州代表团除了介绍“1+7”国家级放创新平台外,60个大数据、大健康、现代高效山地农业优质项目和13个经济开发区的26个项目主动向台湾企业伸出“橄榄枝”。

  我省唯一一家向台湾出口薏仁米的兴仁聚丰薏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晓明告诉记者:“这次来台湾太及时了,我拜访了台湾薏仁米生产企业,将引进他们的先进加工生产线和技术。”

  交流会上,参会的台湾企业家表示明年将组团到贵州考察,寻找合作的机会。“过去我们与大陆的发达地区交流比较多,但贵州对我们一直很有吸引力。贵州,我一定要去!”台商竹星扶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秀勋热情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