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成交量创新高 深度回调基金“谨慎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郭璐庆

  “没想到今天会跌这么多,差不多又是千股跌停了。”收盘后,上海一家知名私募人士感慨,虽然有回调的准备,但跌幅之深还是超过了他的想象。

  10月21日,A股出现明显调整,上证综指下跌3.06%,创业板更是大跌6.63%,并创下了成交量历史新高的纪录。两市超过800只个股跌停,除银行、保险外,其他板块无一上涨。

  多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指出,此次大跌原因是9月中旬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涨幅较多,在未有明显利空消息的前提下,机构投资者逢高减持有落袋为安的考虑。9月16日至10月20日,沪指上涨13.98%,创业板则更是大涨39.7%。

  创业板成交量创新高

  虽然创业板遭遇了近7%的跌幅,但各项数据却显示,这是颇为特殊的一日。10月21日创业板成交量是72.23亿股,成交额是1748.57亿元。统计显示,21日的成交量创下了历史的新高,远超历史第二高成交量的61.93亿股。

  而以成交金额计算,21日的数据则排在了第19位,成交额最高时发生在今年的5月22日,当日的成交额为2210.48亿元。

  数据显示,7月8日至7月24日12个交易日期间,创业板迎来一波23.21%的反弹,创下阶段性高点3014.18点;9月16日至10月20日20个交易日期间,创业板则收获了39.7%的反弹。可以说,这一波的反弹与7月份的反弹颇有相似之处。

  亦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日来的大涨造成场内外资金跃跃欲试,投资者的热情有所回暖,市场的回调或在情理之中。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9960.99亿元,直逼一万亿大关。中证登的数据则显示,10月12日至16日期间,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9.55万人,环比上周也有一定的增幅。

  21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是11721亿元,这也是8月20日之后再次回到了万亿水平。

  基金经理“谨慎乐观”

  在10月20日创业板拿下2500点并以超过3%的涨幅报收后,一些市场人士开始预测后市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调。至于回调幅度会是多少,观点不一,大多理由也经不起推敲。

  20日中午,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副总与《第一财经日报》交流时谈到,股市的赚钱效应形成后自发会带动行情的好转,现阶段的一个关键点则是3500点的压力位,能否突破尚待观察。

  一个悖论是,尽管连日来的大涨帮助基金经理收获了不错的净值表现,但从基金公司的仓位来看,基金经理们并没有大幅加仓,甚至一些第三方的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经理是减仓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4.49%,当前仓位62.75%。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3.08%,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4.60%,当前仓位分别为80.90%和61.29%。从行业来看,基金主要减仓了餐饮旅游、传媒和建筑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06%、1.09%和1.10%。

  而在和基金经理们交流市场观点时,“谨慎乐观”则是他们用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之一。

  “在目前这个点位,应该说市场找到了底部,市场的信心也在恢复,市场的赚钱效应实际上也在显现,市场慢慢回归到它本来的一个本质上。我对这个市场本身还是谨慎乐观的,特别如果看的时间越长就应该是越乐观。”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封树标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不过在大涨之后——特别是创业板——市场在21日迎来了调整。当日,创业板以2504.78点开盘,震荡上行后未能突破2530点,随后在午后开始跳水,截至收盘报收2344.74点,下跌了166.42点,跌幅为6.63%。

  技术压力导致大跌

  21日收盘后,本报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了解当日午后跳水的原因,总体来看,短期快速反弹,获利盘丰厚造成的卖压较重是较为一致的看法。

  “今日市场出现大跌,特别是创业板跌幅巨大核心原因在于技术压力。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从9月中旬以来持续反弹至今涨幅较大,市场有获利回吐的压力。而自上而下的估值推动与自下而上的安全边际的不一致,导致部分资金对行情存在疑惑。”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指出,这些原因造成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而是犹犹豫豫。

  股指在大幅震荡后并在下午急速杀跌,一种观点是认为“主力有制造"一步到位"洗盘的嫌疑”。对该观点的反驳是,大盘已经运行至60日均线(牛熊分界线)附近,60日均线的压力之下有调整从技术上讲颇为正常。

  “或许会调整10%~20%也不好说,如果跌20%可以选择继续加仓。”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深交所数据显示,在经过10月21日的大跌后,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87.59倍,一些权重成长股也出现了估值偏高的状态。21日,银行板块大涨也能看到市场选择了低估值板块规避风险。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在目前低利率环境下,优质的权益资产在市场上依然很有吸引力,在3000点市场有很强的支撑力,如果市场不因为外力过度调整,反弹趋势预计依然可以持续,市场在3500~3600点会遇到前期的成交密集区,此处压力较大。

  21日晚间的一个利好消息是,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规模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的市场调整一定程度也会增加后续市场震荡的压力,在三季报逐步披露的背景下,业绩不佳的个股表现也会面临更多的考验,业绩地雷仍需留意。”一些基金投研人士也认为,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仍会成为相关主题的催化因素,市场调整不代表市场方向的扭转,无需过度悲观,同时配置方面继续推荐关注业绩和估值具有优势的相关板块,主题方面可关注“十三五”规划及稳增长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