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省:绷紧出口转正这根“弦”

  • 发布时间:2015-10-25 22:31: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乏力,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今年前9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外贸面临较大压力。时至四季度,认清形势、迎难而上,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实的举措打赢外贸稳增长攻坚战成为摆在各省市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广交会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多个省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聊聊他们眼中的外贸攻坚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江苏省进出口总值达40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9%。其中出口2513亿美元,同比下降1.4%;进口1562亿美元,同比下降7.7%。9月单月的出口数据成为亮点,出口总值达310亿美元,同比增长9.0%。

  尽管如此,当前数据与“全年出口正增长”的目标仍有差距。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笪家祥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商务厅及各市县商务系统已经“动起来”,发挥主观能动性,力争在四季度外贸工作,尤其是出口工作中实现新的突破。“国家层面提出了要实现今年全年出口正增长的目标,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任务,江苏省商务系统当前就是要力争全年进出口实现正增长,确保出口实现正增长。”118届广交会期间,笪家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这一任务并不轻松,江苏省政府部门的弦已经紧绷起来。10月3日,江苏省召集全省各市县的市长、外贸分管市长和商务局局长举行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力争进出口正增长、确保出口正增长”的任务;10月14日,再次召集苏州等8个外贸重点市的商务局局长举行会议,给各个市下达明确的外贸增长指标。“半个月内如此大范围地开会部署任务非常少见,省政府旨在凝聚江苏各地的力量,千方百计实现外贸增长目标。”笪家祥说。

  据透露,江苏省商务厅也得到了省政府的授权,模仿商务部的做法,每个月向全省各市商务局通报出口数据,并抄送给各市市委市政府,“将各地市的数据公布出来,能够起到压力传递的作用。”

  除此之外,10月24日,江苏省商务、海关、商检、国税、财务、信保等各部门还联合举办了全省外贸政策宣讲大会,为超过1000人的江苏省外贸企业代表集中宣讲近期国家和省政府层面发布的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文件;在财政支持上面,省政府也加强资金配套,并要求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11月中旬,省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对外贸重点市完成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完成情况不好的市负责人将被约谈。

  “只有全省各级各系统都动起来,才能打赢四季度外贸攻坚战。”笪家祥说,“我们认为全年出口实现正增长还是有希望的,但要盯紧四季度的数据,因为从参加本届广交会的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四季度的出口订单可能会在9月份的基础上有所减少。”

  具体到直接的外贸业务,笪家祥介绍道,首先,江苏省重点抓IT、船舶、光伏等重点行业的重点企业,安排“千家外贸企业大走访”,到企业一线去找问题,“有什么困难解决什么困难”;其次,重点抓广交会及其他国内外重点展会,尽力促成展会上的成交;再次,重点抓政策空间拓展,例如“内销选择性征税”等优惠政策的试点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减少进出口环节收费、“单一窗口”等贸易便利化措施将进一步推开。“总之,我们要全面认识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笪家祥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