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促政策落地 稳外贸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13: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发展亦难独善其身,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未来,商务部将抓好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降低广交会参展费用、大力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建立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长期制度性安排、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五措并举,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减负助力。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仍呈“双降”态势。尽管9月份出口同比跌幅收窄好于预期,出口先导指数也有所提升,但在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发展也难独善其身,稳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王东堂10月14日在接受国际商报等媒体采访时坦言,中国外贸正面临多年少有的困难。但他同时也指出,总体上看,中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向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聚,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商务部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地,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减负助力。

  新动能正在积聚

  谈及外贸持续下滑的原因,王东堂指出,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三是产业转移加快,四是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五是汇率仍是制约出口的主要因素,六是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使得外贸发展环境趋紧。“总体上看,中国出口结构调整趋势向好,企业转型升级的意愿增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聚,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王东堂表示。

  对于今年以来外贸运行的亮点,王东堂指出,外贸占国际市场份额在增加。根据WTO月度统计测算,今年1~7月中国占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2.4%提升至13%左右。外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增加。初步估算,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为25.6%。外贸发展的动力转换加快。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孕育,外贸中长期发展的能量在集聚。外贸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如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明显加快。

  五大举措稳外贸增长

  对于当前的外贸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据了解,本届政府已经出台了13个支持外贸发展的文件。

  作为外贸工作牵头部门,据王东堂介绍,商务部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五个方面狠抓政策落地,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减负助力。

  一是抓好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调整和加强商务部进出口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促进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认真梳理并督促政策落地,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二是降低广交会参展费用,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三是大力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抓紧推动落实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55项创新举措,研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抓紧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在报关报检、企业评级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实施新的政策,制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方案,确定试点企业名单,启动试点工作。四是建立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长期制度性安排。五是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