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外专家聚焦电商可信交易环境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25 11: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于佳欣)电商发展中存在的交易可信度低的问题日益成为阻碍电商发展的一大障碍。专家建议从法规、信息标准和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加快建设电商可信交易保障环境。

  在23日—25日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12届IEEE国际电子商务工程大会上,业内人士就如何建设电商交易可信保障环境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认为,要通过制定交易的法律法规、确立市场主体和商品的基础信息标准,以及搭建公开的监测平台来建设电商可信交易保障环境。最佳的方式就是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

  有了真实可信的信息,如何打造企业网上知名度?上海成方信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廖逸指出,要建立网络信誉数据库和防伪验证数据库。前者通过动态收集政府、第三方机构和消费者对某一企业在网上的信用信息,来确保产品信息的真实可信。后者则通过二维码溯源系统,实现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全程可追溯。

  在美国硅谷国际技术大学副校长凯利看来,可信系统的建设要保证第三方的公平可信,并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可信的环境和氛围,从而推动整个社会诚信的建设。

  该会议由IEEE商业信息和系统技术委员会和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该实验室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立的、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国家级科研及工程化应用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