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首开女性研究专业 路透社称“难以想象”

  • 发布时间:2015-10-25 07:1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塔利班掌权时期,阿富汗女性被禁止接受教育。塔利班倒台后14年,喀布尔大学开设了个全新的研究生专业,专门研究“性别与女性”,这在阿富汗历史上属于破天荒的创新,也给阿富汗刚刚起步的女性教育带来新的动力。

   【首开女性研究】

  从本周开始,喀布尔大学一批学生开始学习性别与女性研究专业课程,路透社评价,这一专业的开设“难以想象”。

  《喀布尔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喀布尔大学10月17日为这一新专业举行了开班仪式,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妻子鲁拉·加尼在仪式上强调,女性占了全国人口的一半,她们在社会上的地位十分重要。

  性别与女性研究专业的首批学生有28人,包括18名女生与10名男生,他们将用2年的时间完成学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设立这一专业的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现任总统为女性的韩国则为项目提供了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信息显示,这一项目旨在“培养性别平等倡导者;开展在性别、对妇女及弱势群体暴力方面的研究;提高有关男性与女性社会责任的意识”。另外,教学内容还包括女性合法权益、女性参政、女性在减贫、化解冲突等问题中发挥的作用等。

  阿富汗高等教育部长法里达·穆赫曼德评价:“这个项目能成为一个样板,让阿富汗国内别的大学有所借鉴。”

  喀布尔市民法里马·纳德里协助了项目的推进。在他看来,这个项目能为阿富汗女性提供更多机会。

  【有待继续进步】

  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阿富汗的女性教育从无到有,有了较大的进步。

  塔利班时期,学龄女生几乎无法入学,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数据显示,目前阿富汗有250万名女学生,550万名男学生。

  纳德里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喀布尔,她说,喀布尔在女性教育方面的变化最为明显,大多数女孩都去上学了,她们的教室还配有电脑。“但是,别的地方的女孩仍然遇到很多问题,还有很多女性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我们去说服人们接受女性教育。”

  喀布尔大学此次设立的性别与女性研究专业是纳德里的骄傲与希望。

  但是,这个项目也招致了一些批评。有人认为这个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阿富汗政府协调运作,韩国注资的项目是一场“伪装的外国干预”,还有当地学者认为性别平等与阿富汗宗教传统不符。

  项目的法学老师纳斯鲁拉·纳斯鲁拉已经在19日给学生们上了课,他说:“这是由阿富汗的老师根据阿富汗的社会与现实情况教授的课。”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路透社采访的学生中没有人对性别与女性研究这一专业感到忧虑,大三学生穆什塔巴·达尼什说:“我觉得这很好,为了将来(的需要),人们需要这门知识。”

  【女性地位变化】

  不仅在今天,在阿富汗王国、阿富汗共和国时期,政府都曾尝试推动妇女接受教育,但都遭到了不小的阻力。据了解,在1919年至1929年执政的阿富汗国王阿马努拉曾因大力推动妇女权益惹怒部族首领而被迫退位。

  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的著名小说《灿烂千阳》中,主人公玛利亚姆来到喀布尔富人区时看到“这些女人都提着晃来晃去的手提包,穿着沙沙作响的裙子……她们的指甲很长,涂上红色或者橙色,嘴唇红得像郁金香”。玛利亚姆于是认为她们都上过大学。

  这段描写的是苏联军事占领前的阿富汗,当时部分女性,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女性,的确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苏联在1989年2月撤军后,阿富汗陷入内战。塔利班在1994年兴起,并于1996年9月攻占喀布尔,建立政权。塔利班统治时禁止女性上学,强迫女性穿戴包裹全身的罩袍。

  2001年,塔利班政权在美国军事打击下垮台,阿富汗过渡政府成立。2004年,阿富汗新宪法给予男性与女性平等的权利。

  如今,数百万女孩又在学校接受教育,喀布尔大学首次有了有关女性研究的专业。这门专业的一名学生芝拉·拉夫哈特说:“对女性来说有了很多改变,但仍然不够。”(杨舟)(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