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兴环科园:加快建设一流国际化科技创新城

  • 发布时间:2015-10-25 01: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第三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即将在中国宜兴环科园召开。科技日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欣闻,今年来,该园环保等主导产业逆势上扬,优势不断放大,支撑了园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园应税销售、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10%,其中前30位环保骨干企业中,20家增幅超过100%。

  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新常态新要求,宜兴环科园何以继续保持如此发展态势?“我园坚持走构建人才高地、引领技术高地、融汇资本高地、打造产业高地的‘四高’新路,全力推进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合作,整合优质资源,把多年积淀的基础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宜兴市委常委、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如是说。

  集聚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宜兴环科园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国务院批准出台的《苏南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把宜兴环科园作为重点建设的创新核心区之一,并提出要扎实推进宜兴环保产业创新基地等创新载体建设,建成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创新型服务型科技新城。

  “近年来,我园和全国一样,处在‘三期叠加’特殊阶段,面临着经济风险积累性重压,承受着发展路径转轨、生产组织方式转型的‘双重’考验。特别是国家一系列新政的出台,倒逼园区发展提前进入‘拐点’,面临着转型、变革的压力。”朱旭峰说。

  如何破题?去年来,突出问题导向,充分放大国家和省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全力加快企业、园区、科研机构、金融、央企的大协同、大整合,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热潮。朱旭峰说:“我们着力让更多企业、经济实体分享国家战略的创新红利、政策红利,把多年凝聚的资源优势、基础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环科园除了让企业、科研单位等成为国家政策的“受益者”外,更是有的放矢出台了从人才引进、兼并重组、科技金融、国际合作等“一揽子”扶持企业加快转型发展的自身政策。同时,瞄准新人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引进资源、整合资源,培育和孵化了一批科创型企业、创新型团队和众多的产学研合作体,推进环科园从“招商洼地”走向“政策高地”。

  在朱旭峰看来,“政策高地”,不但提振了企业家在阶段性转型“阵痛”中对新常态的把握能力和信心,更是为宜兴环科园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争当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排头兵”,创出了发展新优势。

  如今,这里的环保企业与国内外300多家科研院校建立合作,正在实施的研发项目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340多项。其次,园区还建立了中德、中日、中荷、中芬、中丹、中加、中韩、中新等十大国际技术对接中心,正在实施的国际先进环保清洁技术示范项目51个。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着40多年产业积淀的环科园,一批创新能力弱、走市场潜规则、低价中标的“江湖郎中”,正在快速退出。与此同时,一批通过转型突围的“双创”企业,已开始告别单纯以水处理为主,向气、声、固、土、仪和资源利用全方位拓展,一批细分领域“单打冠军”更是崭露头角,环境治理“全科医生”雏形初显。

   构建现代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中国环保第一园”

  在环科园人眼里,新常态蕴含新机遇,大战略引领大发展。那么,如何来推进?“新常态下,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构建一个现代化的生态产业体系。”朱旭峰说。

  今年,环科园抢抓示范区建设契机,在提升承载能级上,重点加快建设中宜环境医院、江苏省环保技术创新中心和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所、中节能(宜兴)环保产业园、国际环保技术转移对接中心等。其中,“中宜环境医院”,以宜兴环保产业集团为龙头,以环保特色优势企业为依托,集成与整合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等要素资源,构建“一站式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

  在服务企业创新上,重点形成完善的科技转化机制,构建完善的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扶持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四新”冠军等。就拿完善的科技转化机制来说,将与海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成果向园区集中。每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项以上,每年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50名以上。

  在提升园区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今年来,实施“环保精英”全球招聘计划,面向全球招聘环保产业中急需的研发、投融资、国际法务、企业高管等精英人才,力争每年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00名以上;联合国家有关部门,面向全国环保行业开展环保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第三届(2015)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合作、交流的环保平台,成为环保业界公认的“博鳌论坛”。

  “到2020年,我园要形成全国最大的环保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国环保技术创新高地和全国环境服务示范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环保第一园’,建设成为国际化科技创新城;园区工业销售规模突破2000亿元,其中环保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200亿元,成为全球环保产业中枢。”朱旭峰充满信心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