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薄带连铸技术颠覆传统钢铁制造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0-25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金婉霞 记者王春)钢水出站,快速凝固,将铸造和轧制合二为一,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原本长达近千米的板材生产线被“浓缩”成50米,钢水浇铸成钢只需25秒。在10月21日—23日举行的第六届宝钢学术年会“钢铁近终形连铸”技术分会场上,记者获悉,宝钢自主集成的薄带连铸技术已顺利进入试生产运行阶段,且表现良好。宝钢已成为继美国纽柯、德国蒂森、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之后第五个掌握此项技术的钢铁企业,且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薄带连铸技术,被公认为是最有可能彻底颠覆传统钢铁制造流程长、能耗高、排放大的一项革命性技术,是当今钢铁业界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向。因其复杂艰难,很多企业纷纷退出。宝钢用了15年时间,对20多个研究课题进行攻关,历经500多次试验,拿下了100多项专利。

  “据专家测算,宝钢这条薄带连铸生产线,能耗降低幅度达到80%。碳排放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宝钢中央研究院前沿技术研究所所长方园告诉记者。

  由于薄带连铸的快速凝固效应和短流程特征,为我国钢铁企业摆脱“产能过剩”,转而寻求小规模、低成本的专业化发展之路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加工高合金材料方面,薄带连铸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由此可以实现如综合性能良好的高强汽车板,磁感强度、铁损性能优良的高硅钢,成形性能优良的铁素体不锈钢等,对于满足未来电动车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方园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